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战斗机是怎样分代的

我们经常听到“第一代战斗机”、“第二代战斗机”等说法,那么,战斗机是怎样分“代”的呢?

战斗机的分代,一般是以超音速战斗机出现以后,依着其发展过程进行划分的。

第一代是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使用的低超音速(1.3~1.5倍音速)战斗机。代表机型是美国的F—100和苏联的米格—19,现在基本退役。

第二代是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使用的最大速度为2倍音速的战斗机。如:美国的F—4、F—104;苏联的米格—21、米格

—23;法国的“幻影”щ、“幻影”F.I;瑞典的Saab—37等,我国的歼七、歼八也属于这一代。这一代飞机在美国已经退役,在苏联和欧洲已基本退役,在发展中国家仍是主战飞机,预计可使用到2010年左右。

第三代是70年代中期装备部队的以高机动性为主要特点的战斗机。典型代表是美国的F—15、F—16、俄罗斯的米格—29、苏—27、法国的“幻影”2000等。这一代战斗机与第二代相比,在飞行速度和高度上差别不大,最大飞行速度为2.0—2.5倍音速,最大飞行高度为18000米左右。主要是空战指标爬升率、盘旋半径、盘旋角速度和加速度等有较大提高;机载设备、武器火控系统等有较大发展。第三代战斗机是当前发达国家的主战装备,部分发展中国家也购买了一定数量的这代飞机。

第四代是从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装备的新一代战斗机。其典型代表有美国的F—22、法国的“阵风”、欧洲的EF2000、瑞典的JAS39、俄罗斯的米格—1.42、苏—37等。这一代战斗机的主要特点是:采用翼身融合体和隐身气动外形,30%~50%的复合材料机体结构,装备更加先进的发动机,采用可同时跟踪和攻击多个目标的多功能火控雷达,主要武器是可以大离轴角发射和发射后不管的空空导弹。在飞行性能上机动能力更强,可超音速巡航,有短距起落和隐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