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一只小鸟能把飞机撞掉吗

一只小小的飞鸟,轻则不足一斤,重则三五斤,能把一架几十吨重的大飞机撞掉吗?

当然能。有关资料证实,一只喝水杯子大小的飞鸟与一架速度为320千米/小时的飞机相撞时产生的力大约为3吨;如果速度为960千米/小时,相撞力为30吨。更为糟糕的是,机鸟相撞通常发生在起飞、着陆阶段,撞击的部位大多在机头和发动机。试想,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后果如何?

事实上,这种情况时有发生。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空中飞行流量的迅猛增加,飞行速度增大,以及采用燃气涡轮发动机后飞机噪音降低,致使飞机与飞鸟空中相撞事故日益频繁。有资料表明,近20年来,俄罗斯(含苏联)就因为撞鸟发生了20起飞行事故和30多起空难,损失惨重。

目前,对付飞鸟、避免机鸟相撞,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空军和民航面临的一大难题,尚未找到有效的办法。美国、俄罗斯等国都设立了专门的研究机构,想尽了各种办法,主要是利用各种手段驱赶鸟群。我国也不例外,在一些飞行繁忙的机场设立了专门的驱鸟队,以尽量减少机鸟相撞带来的损失。还自行研制出了一种驱鸟车,参加了2002年第四届世界驱鸟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