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航母启航之路:勇士驭飞鲨佩剑守蓝天

航空母舰,国之重器。从2012年辽宁舰入列开始,中国开始进入航母时代。昨天下午,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舰成功交付海军入列。

两艘航母,一个是首艘航母,一个是首艘国产航母,从“自己有”到“自己造”,背后的进步与跨越之大,不言而喻。随着辽宁舰从近海到远海、从单舰到编队,再到山东舰的下水、海试,交付入列,人民海军开启了从近海防御走向近海防御与远海护卫相结合的转型发展之路。

辽宁舰:扎实训练试验 步履坚实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2012年9月入列。仅两个月后,一举突破滑跃起飞、阻拦着舰等飞行关键技术。自此,中国航母系列试验和训练活动相继展开。

这是2016年12月15日辽宁舰编队进行的实际使用武器演习,歼-15舰载战斗机和辽宁舰发射各型导弹十余枚,对目标实施准确打击。空对空、空对舰、舰反舰等演练课目,在渤海某海空域精彩上演。此次演习是航母编队组建以来首次开展综合性的实兵实弹演习,检验了航母编队及舰载战斗机训练成效,有力促进了航母编队战斗力的生成。

实际使用武器演习短短10天后,辽宁舰航母编队通过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首次突破第一岛链展开跨区远海训练。远海大洋水文气象条件复杂,训练海域海况较差,身处排水量数万吨的辽宁舰都能感到明显的摇晃,在恶劣海况气候条件下,多批次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飞行甲板起飞升空,开展了空中加受油、空中对抗等多项训练任务,完成训练任务后在辽宁舰阻拦着舰,锤炼了航母编队舰机融合能力。

2018年4月12日参加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后,辽宁舰编队迅即从阅兵场奔赴训练场。辽宁舰航母编队先后在南海和西太平洋海域密集展开多课目训练,作战体系构建与运用,突破潜艇伏击区、远海制海制空作战、编队指挥所训练等多项内容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进一步检验,航母编队体系化训练逐步常态化。

勇士驭“飞鲨” 佩剑守蓝天

如果把航空母舰比作一个人的话,那么舰载机就是航母的拳头。歼-15战机又被称作“飞鲨”,是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

2012年11月23日,凭着过人的胆魄和精湛的技艺,“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起飞,成为中国航母阻拦着舰的“第一人”。

通过几年的摸索训练,一套成熟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体系已经逐步成形。2014年,我国自主培养的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全部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目前,已经有数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

如今,能够驾驭“飞鲨”搏击蓝天的飞行员队伍越来越壮大,从这些“勇士”们的遴选训练过程中也可以看出,他们都是飞行员队伍中的“精英”。

自主研制舰载机 自主培养飞行员

为了选拔出我国航母首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海军会同空军、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及医疗系统的有关专家,在海、空军歼击机飞行员中进行了层层筛选,通过了4关的严格考核,选拔标准堪比航天员,某些条件甚至更为严苛。首批舰载机飞行员平均年龄在35岁以下,飞过至少5个机种,飞行时间超过1000小时,其中3代战机飞行时间超过500小时,并且多次参加过军兵种联演联训、重大演习任务,是所在部队的种子飞行员和重点培养对象。

2017年,歼-15舰载战斗机首次在辽宁舰上成功实现夜间起降,标志着我国攻克了舰载战斗机全部着舰技术难关。几年来,他们探索出计划“量身定制”、带教“以一带一”等方法,逐步探索出一条超常规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新路,上舰培训周期缩短近一半,批次承训能力和上舰规模提高近一倍。

目前,已经有数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取得航母飞行资质认证,取得了由“单员试飞”向“批量培养”、由“昼间着舰”向“夜间着舰”、由“单机训练”向“体系融合”、由“近海飞行”向“远洋机动”等系列突破,实现了能上舰、能打仗、走出去的“三步走”奋斗目标,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自主培养体系日趋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