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乘坐飞机安全吗

不少人乘坐飞机时总是忐忑不安,乘坐飞机安全吗?会不会发生事故?

安全不是绝对的。飞机像其他任何交通工具一样,都有发生事故的可能。据说世界上每年死于汽车事故的约有25万人,而死于飞机失事的不足1000人。但由于飞机特别是运输机一旦发生事故往往是群死群伤,损失严重,加之新闻媒体的曝光,所以对人们震撼较大。

飞行事故是可以预防的。尽管每次事故的原因各不相同,但离不开人(机组和有关人员)、机(飞机和航材)、环境(气象等)。特别是人为因素是主要的,约占80%,其中机组约占60%。每次事故以后,人们总是从以上三个方面吸取教训,采取措施,举一反三,避免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这样,安全系数越来越高。据有关资料统计,20世纪60年代,每10万乘客中就有一人回不了家,也就是飞机失事概率为10万分之一;到80年代以后,降到50万分之一。

大量资料表明,飞机还是最为安全可靠的交通工具。有人统计,飞机绕地球5600圈发生一次事故,而火车、汽车、摩托车分别为75圈、40圈、10圈。还有一个科学的统计标准——万人千米伤亡率,即运送1万人旅行1千米的伤亡比例。根据近10年来各国交通界的不完全统计,汽车的万人千米伤亡率为0.4,火车为0.14,轮船为0.24,而飞机仅仅为0.04。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公布的资料,按2000年世界民航发生的空难概率计算,如果一个人每天坐一次飞机,那么,3223年才遇上一次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