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雄鹰

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

飞机诞生不久,就被作为一种新式武器用于战争,当时有人设想,如果将飞机装配在军舰上,随着军舰出海作战,那该多好!

1910年,美国在“伯明翰”号巡洋舰上安装了一个28×83英尺的倾斜平台。11月14日,一位名叫尤金·伊利的飞行员驾驶一架“金鸟”号双翼机从这个平台起飞,并降落在4千米以外的威洛比岬。航空母舰的雏形由此诞生。两个月后,即1911年1月8日,伊利又作了一次更为精彩的飞行表演,他从旧金山海岸起飞,降落在“宾夕法尼亚”号巡洋舰的甲板上。在短暂的停留之后,他又飞回到海岸上。

以上试验的成功,表明了飞机是可以在军舰上的特制跑道上安全起降的。从那时起,英、法、日等国也竞相试验,而且都获得成功。

但当时美国军舰装配飞机的条件尚未成熟,最后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出现在英国。1912年1月1日,英国海军上尉查尔·汤姆森仿效伊利,在“非洲”号战列舰的甲板上成功地实现了英国人第一次从军舰上驾机起飞。同年5月,在委默思湾海军检阅时,他从“爱尔兰”号战列舰上起飞,接着,又从“伦敦”号战列舰上起飞。1912年底,英国人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进行了将轻型巡洋舰改装为水上飞机母舰的试验。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国皇家海军将一艘运煤船改装成航空母舰已接近完成,他被命名为“皇家方舟”号,可搭载10架水上飞机。他可称得上是世界上最早的航空母舰——水上飞机航空母舰了。此后,英国人又改装了三艘速度较快的水上飞机母舰,并参加了对德军的作战。

1918年9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夕,英国海军又将一艘客轮改装成全通甲板型航空母舰“百眼巨人”号,其标准排水量14450吨,搭载飞机20架,航速20节。他可称为世界上第一艘现代航空母舰。

更具有重要意义的是,英国人还设计制造了可以携带鱼雷的舰载机“杜鹃”号。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很快结束,“百眼巨人”号和“杜鹃”号没有大显身手。

与此同时,美国、法国、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国都在进行航空母舰的研究和制造,先后有了自己的航空母舰,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航空母舰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