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双学籍北航班学员在飞机总设课“造飞机”

大三第一学期伊始,双学籍北航班2017级学员们迎来了北航的精品专业课——《飞机总体设计》,因为接下来他们要开始自己“造飞机”了。

对于这门“明星”课,双学籍学员们以极高的热情和兴趣,加入到了军机设计小组,当起了自己设计飞机的“总师”。从9月开始,经过十六周的反复修改与研究,最终设计出多种协同无人机模型,均取得总分80+的优异成绩。其中,胡旭同志所在小组取得了二分区总评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任课老师刘虎、孙康文老师以及总评专家周尧明老师的一致肯定。

《飞机总体设计》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大三学年开设的重点专业课程,使用教材《飞机总体设计》由刘虎老师编写并亲自授课。该课程是真正意义上由理论走向实践的第一步,历年来备受学院上下的关心和重视。该课程分为SRR、SDR、CoDR三个阶段,每阶段由专家参与评审并打分,最终得到总成绩。

课堂上,老师悉心讲授知识,引导学员设计思维,为课下研究打下坚实基础。样机绘制、参数选取、反复迭代……每一个“基因”都融入了“总师”们的心血和思考,既要达到设计要求,又不能超出客观实际。由于白天小组不同的同学都有自己的课程,小组讨论经常要放在晚课之后,所以教室、食堂总能见到学员们热烈讨论的身影。每周两次的小组会议,更像是大家彼此激励着通宵工作的契约。建模、渲染、各部件总装……学员们认真自学CATIA、fluent等软件,废寝忘食,挑灯夜战。北航班大三学员们在过去的几个月里,经历了北航的每一个夜晚,也欣赏了不知多少个晨曦。

在最终的总评中,双学籍2017级学员所在的军机小组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圆满的完成了课程任务,提升了自身素质。学员们感慨颇多。他们表示,这种不辞艰苦、奋勇拼搏的学风和团结协作、勇于担当的精神会伴随学员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并且渗透到未来工作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