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快讯

他们的梦想在云端 | 浙江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暑期体验飞行侧记

梦想是如何起航的?

飞行的感觉有多刺激?

梧州之行有多少难忘的小故事?

请跟随小编,一起来听一听宁波效实海航班学生们的回答。

第一次操纵飞机上天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胡金逸:起飞时感觉很紧张,毕竟先前是在模拟机里练习,现在上真家伙了。飞了之后感觉飞行……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按照教官说的一步步做就好。飞到空域后,要完成大幅度盘旋动作。平时经常在书上看到“(飞行员)载荷*”一词,这时我才真正感受到它的含义。那一刻身体的重力突然加重,手臂都很难抬起来。这是飞行模拟机模拟不了的。

 

罗梁恺:当我真正坐在这架塞斯纳机型的飞机上时,望着眼前的仪表,我将手放在方向舵与油门杆上,那股激动、兴奋乃至狂热瞬间如洪水决堤般涌上我的心头。“55节*抬头爬升”“600英尺关灯收襟翼”,跟随着教员的指令,我的操纵渐趋柔和、精确。飞入空域,爬升到云层上空,盘旋,大仰角改出,大俯角改出……正载荷与负载荷交替而至,身体在超重与失重间轮转,这些反而带给我难以描述的满足感。穿过眼前厚密的云层,望向下方渺小的房屋、街道与山丘,如果要我用一个成语来描绘亲自操纵飞机在空中飞行的感觉,那便是“如鱼得水”吧。

 

徐浩涛:第一次上真机的时候我晕机了。当时我坐在后座,教员带着前排的同学操作飞机,起落航线时飞机震动比较大。再加上我第一回上真机过于兴奋,不停地左右张望,没多久就出现了头晕恶心的情况,身上不住地冒汗。教官让我到地面上休息,但下午飞行的时候,我仍然出现了晕机的情况。这次直接在飞机上吐了……我第一次飞行的得分很低。说实话,连续两次晕机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心理负担,看见其他同学都顺利地飞了,心里又羡慕又紧张。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一直在想我该怎么办。我告诉自己:一个飞行员是绝不能晕机的,我必须要战胜自己,渡过这一难关!我又想起白天一位教官对我说的话:“刚开始学飞行我也吐过。飞行时,人要放轻松,不要随意摆头,多将注意力分配在仪表盘上。这样就不容易晕。”第二天,我按照教官说的做,果然好了很多。之后我再也没有晕机,顺利完成了真机飞行。

 

坐飞机和开飞机有什么区别?

 

叶灏川:开飞机不容易晕。

 

徐栋浩:平日里坐飞机是一种享受,可以尽情观赏地面的景色;开飞机不能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因为还要关注仪表盘和地面标志物。坐飞机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开飞机时间过得特别快。

 

周 正:开这种飞机倾斜的幅度会比较大,有时甚至能达到60°。感觉像在游乐园坐飞行塔。

 

徐踔锟:其实单从开飞机这件事来说,开民航飞机和开战斗机也不太一样。民航追求舒适度,起落、飞行都要尽量让乘客感到舒适。战斗机是为了战斗,会做很多飞行动作,机动性也会更强。

 

 

为什么学飞行 

 

吕嘉炜

 

小时候,我就展现出了对交通工具的热爱。记得当年我家附近有个消防站,里面停着好多消防车,还在上幼儿园的我每天放学就拖着妈妈到消防站外,看那些庞然大物。即使那些车没有在演习,光是停在那里,我都看得津津有味,现在想起来还觉得意犹未尽。虽然我打小就对交通工具展露出了浓厚的兴趣,但那时的我从未想过以后会走上一条成为飞行员的道路。

 

2017年的一天,妈妈告诉我效实中学开设了青少年海军航空实验班,她问我想不想去试试。那时的我忙于备战中考,对报考海航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因为效实中学在宁波盛名已久,离我家不过两步路,我想着以后会多一条出路,便让妈妈替我报了名。现在2019年过半,我们60个海航坯子经历了两年的锤炼和三次分流的“生离死别”,能够“幸存”至今的都是佼佼者。在梧州体验飞行的这几天里,我感受到了一个军人的内在意识与外在形象有多么重要,此外更令我兴奋的是,我明白飞行离我并不遥远了。

 

从七月初起的十几天里,我们的学习生活始终围绕着一个词:飞行。头几天,学习理论的时候,我问教员:“理论学习有那么重要么?”他笑了笑,说:“扎实的理论功底可以在空中救你一命。”他看似轻描淡写的一句话着实扎了一下我的心。以前乘民航时,我感觉和平时坐大巴并无区别,但是我们将要学习操纵的是战斗机,真的可能随时丢了性命。这并非儿戏。模拟飞行的时候,强大的杆力让我有点摸不着头脑,那些女教员们是怎么拉得住大坡度盘旋的?我还没跟过女教员,所以也没机会问。但是我问了我的教员,他说:“因为热爱。”热爱飞行,让他们坚持去练习,适应杆力。说实话,当时我有点不信,因为他的神情看起来像是在开玩笑。但当我坐上真机时,我的想法发生了变化。每次做大坡度盘旋时的载荷是真的刺激,俯冲时的失重感让我有种坐过山车的错觉。每当这种刺激感伴随着驾驶飞机的满足感席卷而来,我都由衷体会到,一个人热爱飞行是多么简单而美好的事,飞行的乐趣可以快速取代那些练习时的不适。

 

为什么学飞行?追求飞行的刺激和驾驶飞机的乐趣绝对是我学飞行的两个重要原因,但我觉得最主要的并不是这两个。这两者只满足了我身体上的需求,真正能带给我精神满足的是驾驶飞机时油然而生的责任感。这种感觉你在地面上任何时候都体会不到,只有在天上,并且你亲自驾驶飞机翱翔的时候,它才会出现,就像蜘蛛侠的“蜘蛛感应”一样。但就是这种感觉让我坚定了学习飞行并成为一名飞行员的目标。当你驾驶飞机时,你握着方向盘,同时也握着教员和后座学员的生命,你无法放开。教员说在任何时候飞行员的双手都不能离开方向盘,其中意义就在于此。这种要把同行者安全带回地面的使命感给我带来的振奋是无法言喻的。今天我带回的是教员和同学,明天我也许就会带回任务完成的胜利凯歌。机长肩上有四道杠,代表着“专业、知识、技术、责任”。虽然我认为世上各行各业的人都该有责任意识,但当我在云端穿梭时,这种意识格外强烈。我妈妈经常说我没心没肺,现在她该会对我刮目相看了。

我不仅仅想学飞行,飞行人人都能学,只要体检合格。我想成为一名飞行员,一名有责任与担当的、将飞行作为终生职业的职业飞行员。这种感觉在先前从未如此强烈。

 

电影《萨利机长》里面有一句话:“我不是想成为一个英雄,我只是尽我的职责。”这不仅仅是一个飞行员应该有的品质,更应该是每一个人都践行的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