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快讯

合肥十中:扬帆起航志拥军 军民共建筑国防

12月26日,全国双拥办副主任、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副局长韩江洲率领全国双拥调研组一行在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莅临合肥十中,就学校开展双拥工作进行调研。

在调研汇报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胡焰根对各位领导亲临合肥十中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副校长姜际龙围绕合肥十中双拥工作做专题汇报。先是概括介绍了合肥十中双拥工作四个一:即一个国防教育基础、一个海军青少年航校的特色发展、一个军人“三后”的强有力的保障政策和一个有多家单位参与的共建平台。

姜际龙从课程建设、实践活动、拓展延伸三大维度,以及创新思政课堂、开办国防知识讲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月、坚持学生军训工作、开拓红色研学之旅、阅读红色经典书籍活动等六大途径全面介绍了学校在夯实国防教育基础方面做出的努力,并介绍了我校国防教育近几年所取得的累累硕果。

姜际龙重点介绍了合肥十中建设安徽省海航实验班的相关情况,从海航班建设背景、海航班招生宣传工作、海航班培养模式等方面向领导们做了详细汇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战略思想指导下,又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海军面向全国遴选13所优质学校,军地共建,创办海军青少年航校,合肥十中以其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全省一流的教育教学资源、以及十中人多年传承的“无私奉献、永不放弃”的十中精神和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爱国情怀,在众多竞争者的行列中脱颖而出,成功承办全国首批安徽省唯一的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面向全省招收初三毕业男生,为江淮优秀学子拓展了拥军报国、实现自我价值的新途径;为合肥十中提供了特色发展、品质提升,实现弯道超越的新机遇;为安徽省树立了军民共建、双拥工作的新典范;为国家建设一流海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支撑。

姜际龙还从学校关注军队“三后”问题和搭建多个平台促进双拥工作等方面介绍了合肥十中在双拥工作上所做的努力。

领导们听取汇报后,对合肥十中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双拥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尤其对于海航班建设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和高度赞赏。韩江洲副局长作总结性讲话,他祝贺合肥十中六十年历程取得的优异成绩,感谢十中对双拥工作的大力支持,祝愿合肥十中各方面建设越来越好。合肥市市委书记宋国权要求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紧抓历史机遇,把鞭策变为动力,把海航校办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海军航空兵预备人才,为祖国的海防事业添砖加瓦。

汇报结束后,领导们还特意看望了正在进行特色训练的海军航空实验班学员,宋国权书记鼓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争取早日飞上蓝天,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