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风采

黑龙江首个海航班期末家长会震撼“检阅官”

列队接受家长检阅,炼“精钢”家校联手

海航班学生来自全省各地市,学生平时住校不回家。为了让家长看到学生们的成长,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利用期末家长会进行了一次家长开放日活动。

省实验中学海航班的同学们穿着蓝色迷彩装,精神抖擞在班级外的走廊列队,用最隆重的礼节欢迎每一位家长的到来。家长成了检阅官,瞬间被孩子们脱胎换骨般的改变震撼,被孩子的成长感动。

家长们边走边用手机拍下孩子们帅气的样子。到底是什么让原来父母身边的熊孩子、大宝贝变成训练有素的准战士?

为了把海航学子锻炼成为对国家有用的“精钢 ”,“放假不放羊,停课不停学”。家长会一开始,校长、主管副校长、主管主任、副主任和军事教官就联手给家长们来了一个 “三味真火 ”。

学校借家长会之机,深入探索家校合作育人模式,继续开展学生的假期综合实践,通过开设家长课堂、手把手、心连心的“三味真火 ”,确保学生寒假在家的成长。校长、主管副校长、主管主任、副主任和军事教官都成为家长课堂的讲师,将培育海航班学生的有益经验和盘托出与家长分享。

军事化封闭管理让“雏鹰”们一学期有了兵样

没有军事化作风,海航班就不会真正意义的存在。初入海航班的学员,比起其他班级的孩子来说,更加自由更加散漫。所以在短时间让他们达到“两人成行、三人成列”的习惯非常难,更不要说食堂统一就坐、统一进食。所以,海航实验班的学生所渗透的军事化管理方式与大多数家长认知的常规高中教育不同。令行禁止的军事化作风必须达成家校联动,首先学员全部取消周假,只可请月假。

借助部队中连队建设管理,利用寝室群体,将班级同学按照寝室分成 7 个“班”。学生们的纪律、卫生、内务、学习、食堂就餐等各个环节每天进行小结、每周大总结,并记录量化评比表进行公示。海航学生的培养不同于其他普通高中的学生,在三年后的人才选拔中,体能、视力、飞行技能与文化课学习同等重要。所以班主任时刻关注“提高体能、保护视力”环节。

通过学生两次尿酸值的检测,让学生们明白饮食合理的重要性,努力抵制零食的诱惑。而体训老师则按照海军招飞办要求,安排进行 4 个月专业化培训,根据学生不同阶段呈现的生理、心理特点,合理安排训练内容,结合哈尔滨冬季的特点,室内室外相融合的训练方式,学生们身体的耐力、灵敏度、核心力量均有提高,身体素质明显增强。

通过一学期的规范学习和训练,在家从来不叠被的熊孩子,如今能把被子叠成 “豆腐块”;在家坐没坐样、站没站样的大宝贝,如今自信笔挺地站在家长的面前。家长们不禁感叹,孩子们一学期就有了兵样!

寒假,首开“空中课堂”停课不停学

入学 4 个多月,学校陪伴孩子们成长,给他们注入坚毅勇敢的力量。放寒假了,孩子重新交到家长手里,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和坚强品质的养成,学校开通“空中课堂”,让学生们在家通过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与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和学习。各科老师还会通过各种信息化手段,实时检查假期作业,通过视频讲解,辅导答疑的同时与家长实时沟通。停课不停学的假期“空中课堂”教学在哈尔滨还是第一家。

对于青春期的孩子来说,家长的唠叨只有让亲子关系恶化,寒假期间班主任老师会通过“空中课堂”跟家长们沟通,教家长跟孩子的谈话艺术,如何在对话时加入语言“柔顺剂”。让家长谈话增强逻辑性,让孩子通过与家长的对话更清晰自己的愿景。体训老师则与家长保障学生假期有规律的生活,同时要特别注意饮食安全,容易造成体检指标异常的食品不能吃。具有国家级心理咨询师和生涯规划师资质的张丽娟副校长建议家长要学习人生规划的相关知识,帮助孩子在目标已经明确的前提下,规划好高中的学习进步方向。尊重学生成长规律,遵循由低到高发展的过程。在假期,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和疏导,把军事化管理延伸到家里,督导他们保持在学校形成的行为习惯。

“敢于胜利”,有信仰、有自信是学校对海航班学生的要求。通过一学期的学习训练,首届海航学生已经与老师、教官、全国 14 所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建立感情基础。从上午 8 点到下午 1 点,整个家长会持续了 5 个小时,老师们的执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打动了家长,对于老师们讲的要点,家长们有的用手机录像,有的用笔记。学校期待在家长的严格督促下,海航学子们在寒假有更大的进步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