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

1930年3月16日(另说2月28日),国民党飞行员龙文光驾驶的一架美制钱斯·涅特02U/V—65C“可塞”式侦察/轻型轰炸机,从汉口飞往河南开封途中因大雾迷航,后迫降于宣化店(今湖北大悟县境内)附近河滩。鄂豫皖红军第一师第三团第二营连长钱钧带领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将飞机缴获,并俘虏了飞行员龙文光,经鄂豫皖红军领导人徐向前动员劝说,龙参加了红军。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了航空局,龙文光被任命为局长。不久,这架飞机被转移到鄂豫皖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新集(今河南新县县城),修复后油漆一新,在两侧机翼下各绘一颗红五星,在机身一侧写上了“列宁”二字。这就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

后来,龙文光驾驶“列宁”号参加了对国民党军队的侦察和轰炸。1932年7月,在蒋介石对鄂豫皖边区“围剿”中,红第四方面军向西转移时,将飞机拆卸,埋藏于大别山区。龙文光潜回汉口,被国民党杀害。

1951年9月,湖北省军区司令员王树声到大别山视察时,当地群众将“列宁”号挖出,献给国家。后因保管不善而失散,幸好留下了一张照片,作为历史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