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大快讯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海军特级飞行员李超

春潮又涌动,扬帆再奋发

全国人大代表

海军航空兵特级飞行员

海军航空大学李超代表

此时正在北京参加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

这让李超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尊崇军人和礼待退役军人,是一体两面,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良知与温度。为了让现役军人安心、尽心,让退役军人暖心、放心,李超代表和其他几个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两份有关军人福利的建议,得到大会高度重视。

聆听两会好声音,凝聚发展同心力。李超代表现场聆听“中国合奏”,截至目前,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听取栗战书委员长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参加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草案)》。

下面,让我们把镜头对准

这位人大代表

了解一下关于他的故事

从军校学员、战斗机飞行员到

模拟对手再到飞行教员

这条路走了近20年

其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在扮演“蓝军”

回忆起进入“蓝军”的那段日子

李超只用了两个词:荣幸、压力

李超曾经工作过的单位,是被毛主席三次点将升空作战的“海空雄鹰团”。2015年,李超被任命为“蓝军分队长”,他深感肩头的责任和压力。

几年来,李超带领团队创新组训模式,带头飞大纲上限、飞机极限和高难课目临界线,牵头编写训练大纲,修订战术战法,完成一系列重大演习演练任务,团队被海军授予“‘海空雄鹰’模范飞行大队”荣誉称号。

“在我们部队,能够被选中当‘蓝军’的,都是飞行技术、战术动作,特别是学习能力比较强的飞行员,在这一点上是不需讳言的”。李超记得,进入“蓝军”的第一天,指挥员就告诉他们,与其他军种的“蓝军”相比,飞行部队的“蓝军”更求神似,要驾驶着我军的战机开出对手的感觉来。

未来战争空中交手,也许肉眼看不到对手尾翼上喷绘的标识,但对手作战理念、战术动作、甚至空中联络都要通过“蓝军”的完美演绎,让我们的战友熟稔于心,这样才能知己知彼,一击破敌。为了这个“神似”,李超和战友们可谓费尽苦心。从细节点滴入手,从飞行呼号到飞行臂章都向假想敌靠拢,无线电联络采用英文沟通,空中喊话也尽可能场景再现。在日常组训中,从地面准备、架次设计、编组模式再到打法战法,他们摒弃思维惯性,将假想敌优长尽量放大,在“演真扮像”的同时大胆借鉴创新,最大限度地制造麻烦、设置困局、磨砺锋刃。

如今,李超从海军航空兵某旅调整到海军航空大学工作。面对新岗位、新角色、新任务,李超坚定地说:“我们必须适应海军转型建设要求,强化一流标准,强化历史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加速培养更多优秀的‘海空雄鹰’!”

 

(转摘自航空大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