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快讯

2019年度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简章

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当前正处于使命任务深度拓展和战略转型加速推进的关键时期,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海洋强国中的地位更加凸显,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的作用更加突出。随着海军走向远洋、挺进深蓝步伐加快,航母事业和舰载航空兵部队发展对高素质飞行人才需求更加紧迫。

为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拓宽招飞生源渠道,海军在全国遴选了一批省级示范性高中建设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以下简称“海军青少年航校”),选拔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组建航空实验班(以下简称“海航班”),旨在抓住青少年思想意识形成和身体心理发育的关键阶段,及早发现和超前培养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精英苗子

一、招生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充分尊重学生及家长意愿,择优录取政治合格、品学兼优、身心素质过硬且志愿军事飞行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报名条件

1.自然条件:初中应届毕业生,男性,年龄14-16周岁(2002年9月1日至2005年8月31日之间出生),具有海军青少年航校所在省份学籍和户籍,符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条件。

2.政治条件: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军队;立志海空飞行,献身国防事业;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同意;本人及相关亲属符合军队招收飞行学员政治条件。

3.心理品质条件:对飞行有较强的兴趣和愿望,心胸宽广,性格开朗;大胆果敢,意志力坚强;情绪稳定,控制力强;理解、记忆等智力水平较高;思维敏捷,反应灵活,四肢协调,方位判断准,模仿能力强。

4.身体条件:身高在160-180cm之间;体重在标准体重的80%至130%之间(标准体重kg=身高cm-110);双眼裸眼远视力“E”字表检测均在1.2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或戴角膜塑形镜矫正,无色盲、色弱、斜视;无口吃、文身、刺字等;无脑膜炎、脑炎、肾炎、结核病及传染性肝炎等病史。

5.文化条件:学习成绩优异,预估中考成绩达到省级示范高中录取要求,外语限英语,高中入学就读后必须选修物理。

三、招生程序

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指导下,从3月至8月,由海军招飞机构会同海军青少年航校按照宣传动员、报名初选、定选考核、招生录取、签订协议等程序组织实施

(一)宣传动员。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部署招生工作,将相关通知下发至各地(市)级、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及海军青少年航校,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及报名条件。

(二)报名初选。海军青少年航校在学校官网开设报名平台,报考学生由初中学校统一组织,在规定时限内通过报名平台完成信息填报。海军青少年航校配合海军招飞机构依据报名条件对学生填报信息进行审核和综合素质初选把关,按照招生计划数3至5倍确定参加定选考核学生。

(三)定选考核。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海军青少年航校配合海军招飞机构,按照军队招飞政治考核工作规定、《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体格检查标准》和海军招飞心理选拔条件标准,对参加定选学生组织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心理选拔,确定定选考核合格学生。

(四)招生录取。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会同海军招飞机构研究制定具体招生录取办法,按照招生计划数在定选考核合格学生择优录取,并向社会公布招生结果,确保公平公正和生源质量。

(五)签订协议。海军青少年航校会同海军招飞机构与录取学生及家长(监护人)统一签订培养协议书。

四、教育管理

1.管理模式。海航班实行单独编班,模拟连营管理模式,统一着装,在校食宿,集中管理。海军青少年航校成立专职管理机构负责学生日常管理。

2.课程安排。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完成教学课程,达到普通高中毕业学生基本要求。同时,增设国防教育、军事体育、心理训练、航空理论、海军知识、飞行训练等海军航空特色教育训练内容。

3.师资配备。海军青少年航校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担任海航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海军选派相关专家和教官定期到校进行国防教育和训练辅导。

4.调整分流。海军招飞机构每年组织海航班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学生因政治、思想、身体、学业等原因,不适合继续在海航班培养的,根据有关规定调整到本校同年级其他班级完成学业,并解除培养协议。对符合培养条件的本校同级普通班级学生,按照海军青少年航校有关招生标准,根据海航班学位空余情况和学生自愿,在高一学年结束时择优选拔补充到海航班,并签订培养协议。

五、待遇保障

1.招考阶段。报考海军青少年航校的学生不收取任何费用。定选考核期间,参检学生和带队老师按规定标准核销往返路费、安排食宿。

2.就读阶段。海航班学生免收学费和住宿费,统一发放被装,按月发放伙食补助和生活补贴。

3.毕业阶段。高三时,海航班学生统一参加海军招飞选拔检测,检测合格的海航班毕业学生,高考提前批志愿必须根据培养协议首先填报海军航空大学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依据学生高考成绩和招飞选拔专业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择优录取;综合成绩优异的,将推荐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培养。未录取为飞行学员的海航班毕业学生正常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录取。

     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报名入口:

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     郑州市第九中学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

宁波市效实中学       河北衡水中学        湖北省黄冈中学

南昌市第二中学    大连市第二十三中学     湘潭县第一中学

黑龙江省实验中学    合肥市第十中学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