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招生指南

湖北省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2018年度招生简章

各市、州、县教育局:

为适应海军航空兵部队建设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飞行学员的选拔模式和招收途径,及早发现和培养更多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飞行学员苗子,为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经海军机关和省教育厅批准,2018年湖北省承办海军航空实验班的黄冈中学将继续面向全省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为做好2018年度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招生原则

充分尊重学生及家长意愿,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择优录取品学兼优、身心素质过硬的应届初中毕业生。

二、招生计划

海军航空实验班2018年面向全省招收50名学生。

三、报名条件

初中应届毕业生,男性,年龄不小于14周岁、不超过16周岁(2002年9月1日至2004年8月31日之间出生);热爱祖国,思想进步,身体健康,品学兼优,志愿献身国防事业;具有我省正式户籍和所在学校正式学籍;符合我省中考、高考报名条件;本人自愿、家长(监护人)同意。报名基本条件的具体要求附后(见附件1)。

四、招生选拔程序

1.宣传动员。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要认真部署招生选送工作,将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简章逐级下发到所辖初中学校(含初级中学、完全中学、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下同),同时利用当地网络、报刊和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招生政策及条件,扩大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各学校在3月31日前完成对学生和家长(监护人)的宣传动员工作(相关报名和宣传材料见湖北省黄冈中学网站:http://www.hbshgzx.com)。

2.组织报名。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于2018年4月15日组织学校开展报名工作,学生自愿报名,经家长(监护人)同意,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学生登录湖北省黄冈中学网站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专栏自主报名填写《湖北省黄冈中学海军航空实验班学员报名表》(见附件2)。报名表网上报名截至时间为4月15日。

3.初选考察。海军招飞机构和黄冈中学负责对报名学生进行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体格检查及心理测试。依据报名情况,在各地设立初检站,由各市(州)、县(市、区)教育局和各初中学校组织报名学生参加。参加初选的同学需将《湖北省黄冈中学海军航空实验班学生报名表》(一式两份,纸质并加盖公章),现场交给海军招飞机构。初选工作在4月进行,4月25日前完成。初选通过的学生名单在湖北省黄冈中学网站上公布。

4.文化测试。通过初选的学生参加由黄冈中学组织的文化课综合测试。考试时间为2018年5月6日,地点在湖北省黄冈中学,测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测试结果及时公布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网上信息服务平台和湖北省黄冈中学网站。

5.定选考察。文化测试通过的学生参加定选考察。海军招飞办在黄冈中学设立定选考察站,依据有关规定对入围定选学生的政治、身体、心理等方面进行考查筛选,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6.文化考试。定选考察合格的学生参加所在市(州)组织的中考。学生中考成绩原则上应达到所在市(州)省级示范高中录取的控制分数线。

7.择优录取。黄冈中学在学生中考成绩达到相关要求的前提下,按照文化测试成绩,在海军招飞办组织的定选考察合格考生中由高到低,依据招生计划择优录取。拟录取学生名单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网上信息服务平台和湖北省黄冈中学网站向社会公示。

公示无异议后,录取名单经黄冈市教育局审核后报省教育厅、海军招飞办备案,并抄送考生所在市(州)教育局和省招办。已被录取的学生,由所在市(州)教育局通知学生所在学校及学生本人。

省招办将录取名单发放给学生所在市(州)招办。市(州)招办根据本区域招生工作安排为录取学生按期办理录取手续,并于8月底前将录取数据报送至省招办。办理了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手续的学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招生录取。

8.签订协议。录取名单发布后,由海军招飞办和黄冈中学、学生及家长(监护人)签订培养协议书,明确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然后由黄冈中学按照录取名单发放录取通知书,并按规定注册黄冈中学学籍。

五、教学与管理

1.课程安排。课程安排与黄冈中学普通班一致,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完成各学科学习内容,达到普通高中学生基本要求。在此基础上,利用早操、体育课和寒暑假开展海军航空特色教育训练。

2.管理模式。海军航空实验班学生实行单独编班,集中管理,统一着装,在校食宿。

3.师资配备。黄冈中学选派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优秀教师担任实验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海军选派相关专家和教官定期到校进行国防教育和训练辅导。

4.调整交流。海军招飞办每年组织实验班学生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学生因思想、身体、心理、学业等原因,不适合在航空实验班继续学习,可以根据有关协议和规定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到其他班级学习。因个人思想原因放弃报考海军飞行学员的,退回发放的营养补贴。对符合飞行学员培养条件的本校同届生,可择优选拔到航空实验班学习,并签订培养协议。

六、其他事项

1.对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学生,不收取任何报名费用。文化测试合格并被录取的学生给予文化测试期间相应费用补贴。参加由海军招飞办统一组织的身体和心理品质复检的学生和带队工作人员,免费安排食宿,并按规定标准报销往返路费。参加测试、考察期间及往返途中,要时刻注意行车、饮食、个人物品等方面安全,确保不出任何问题。

2.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就读的学生,由学校统一发放被装和生活补贴。

3.航空实验班毕业生,高考志愿应首先填报海军飞行院校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并参加招飞选拔检测。招飞选拔检测主要包括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等。其中,心理选拔和体验飞行结果作为招飞选拔专业成绩。对招飞选拔检测合格的学生,按照考生高考成绩和招飞选拔专业成绩折算形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成绩优异的,优先推荐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培养。对未被录取为飞行学员的航空实验班学生,符合相应条件的,优先向其他军队院校或民航院校推荐。

七、工作要求

1.海军航空实验班建设是国家赋予军地双方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遵循飞行人才成长规律、从源头提高军队飞行学员质量、适应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各地要高度重视,顾全大局,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切实加强对招生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确保海军航空实验班生源和人才培养质量。

2.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积极支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工作,切实配合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推荐工作,鼓励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报考,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符合条件的学生报考,不得要求已被海军航空实验班录取的学生报考其他高中学校。

3.黄冈市教育局、黄冈中学要加强与海军招飞办的沟通与配合,抓好各个环节工作落实,规范招生录取程序,确保公平、公正录取。要建立健全文化测试考务工作规章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实施文化测试。定选考察要实行封闭式管理,主检室、专家鉴定会场等关键场所实行全程录像,并存档备查。

4.凡自愿报考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学生及学生家长,可直接向黄冈中学校索要2018年海军航空高中实验班招生简章,咨询报考相关事宜,也可登录海军航空实验班网站查询相关信息。

湖北省黄冈中学学校地址:湖北省黄冈市黄州区经济开发区南湖路特1号;

咨询电话:0713-8838008,8837828

湖北省黄冈中学网站:http://www.hbsh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