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海上如何判别方向

在海洋上独自漂泊时,一般借助于天体星辰来判别方向,有时可以根据某些自然征候知道接近了陆地或判定其方位。

1.利用指北针定向。将指北针盘平放,白色箭头所指即为正北方向。

2.利用手表太阳定向。将手表平放,采用24小时计时方法,使1/2时数对正太阳,刻度“12”所指的便是正北方向。

3.利用月亮定向。月亮圆缺的月相变化是有规律的,农历十五以前,月亮都在右边称“上弦月”;农历十五,整个月亮盘都亮,称为满月;农历十五以后,月亮都在左边,称为“下弦月”。月亮升起的时间每天都比前一天晚48~50分钟。例如农历15日18时月亮从东方升起,到了农历20相距5天,月亮升起的时间就晚4小时,根据月亮从东转到西约需12小时,平均每小时转15度的规律,结合当时的月相、位置和观测时间,对照月亮处于中天的时间,可判别方向。

4.利用星辰定向。最简单的星辰定向是利用大熊星座(北斗七星)定向,七颗星组成勺形,沿着外侧勺边两星的连线延长至5倍两星间距处,有一颗明亮的星,那就是北极星。北极星即代表北方。

5.利用太阳起落大致判断方向。春秋季节太阳从正东升起,正西落下;夏天则从东北升起,西北落下;冬天从东南升起,西南落下。一般当地时间6时左右在东方,12时左右在正南方,18时左右在西方。

6.利用自然景观定向。例如,发现漂浮的树木、草叶,说明陆地离此不远。海蛇的出现也可以视为接近陆地的好兆头,他们一般不游离海岸太远。值得注意的是,海湾对阳光的反射会使天空呈现浅绿色,以此可以判断接近浅水区,所以陆地也就在望了。夜间或在大雾弥漫中,拍岸浪的隆隆声,嘁嘁喳喳的鸟叫声都可以作为接近海岸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