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渤海有什么特点

渤海南北长约556千米,东西宽约340千米,面积为7.7万平方千米,沿海大陆岸线长2290千米。平均水深不足20米,最深处为辽东半岛西南部海面,为50米左右,是我国最浅的海区,不利于潜艇水下活动。

海区北部狭窄,南部宽阔,共有三个大海湾。北部为辽东湾,西部为渤海湾,南部为莱州湾。渤海每年11月至翌年3月为结冰期,冰厚一般为20~30厘米,最厚达50~60厘米,通常在海岸附近形成。冬春之交,常有浮冰出现。飞行中可利用浮冰测量航行要素。

渤海沿岸为东北、华北平原,间以山东、辽东半岛和辽西丘陵、山地,海岸性质复杂,多为岩岸或砂岩岸,局部为沙岸。岸线曲折,辽东半岛西南部尤甚。沿岸多海嘴、岛屿,海岸形状变化不大。

营口至葫芦岛和秦皇岛至北胶河口之间,陆上为东北及华北平原,沿岸地势低平,多沙地和盐碱荒滩,村庄较少。海岸为沙岸和泥沙岸。水深甚浅,5米等深线距海岸10~20千米。受潮汐影响,海岸形状变化很大,低潮时有大片浅滩,高潮时海水进入陆地数千米,黄河三角洲最为明显。同时,黄河三角洲地区,每当夏秋洪水期间,到处一片汪洋,海、陆界线不分,岸线难以识别,飞行中目视定位困难。

此外,由于黄河、海河和辽河每年有大量泥沙注入海中,泥沙沉淀海底,使各河口逐年向外扩展,黄河三角洲尤其明显,故旧版地图误差较大,使用时须注意。

渤海共有大小岛屿136个,主要分布在辽东半岛西南岸附近和渤海海峡。主要岛屿有庙岛群岛、海猫岛、小龙山岛、湖平岛、凤鸣岛、西中岛、长兴岛、菊花岛等。这些岛屿多为岩石,突出海面,空中容易辨认。

沿岸河流较多,但水量较小,季节性变化明显。冬、春季节,河水很少,甚至干涸,但河床仍可辨识。夏、秋季节,水量较大,入海处海水浑黄。

主要入海江河有辽河、大凌河、小凌河、滦河、海河、黄河、小青河、潍河、北胶河等。其中黄河最大,海河、辽河次之。

主要港口有营口、葫芦岛、秦皇岛、天津和黄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