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政策指南

海军招飞体检“十问十答”

一、为什么飞行员要严格体检?

当飞机刚刚问世时,人们对飞行员身体条件的重要性并未认识,也未提出任何要求。当时,只要对飞行有兴趣、敢冒险,就可以驾驶飞机飞行,有色盲、近视等缺陷的人参加了飞行。由于他们看不清信号和颜色,着陆时看不清跑道,所以不可避免地导致了飞行事故的发生。一次次血的教训,逐渐使人们认识到忽视身体条件带来的恶果:一是飞行员淘汰率相当高;二是飞行事故相当严重;三是飞行员战斗力不高。仅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第一年,英国伤亡飞行员中90%是身体和操纵错误等原因造成的,其中因身体存在缺陷导致事故的占60%,真正战亡者仅占2%。这种情况引起了英国政府的重视,随即成立了专门的飞行人员保健机构。两年后,因身体原因死亡者减少到原来的五分之一。

在长期的飞行实践中,人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飞行是一种特殊的职业,飞行人员仅凭勇敢精神,没有强健身体是不能胜任飞行工作的。因此,在招飞中体格检查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招飞体检主要有眼科(视力、外眼、隐斜、眼底)、外科、内科、神经精神科、耳鼻喉(转椅、电测听)、心电图、化验、B超、X光、脑电图等项目。

 

二、招飞体检对视力有何要求,常见的E字表与招飞用的C字表有何差别?

招飞体检标准中规定,使用C字表,双眼裸眼远视力均在0.8合格。常见的E字表与招飞用的C字表其原理一样,由于C字表受主观因素影响较小、检测结果较准确,所以在招飞体检中被普遍采用。一般情况下,E字表视力1.0相当于C字表0.8的水平。

 

三、做过近视激光手术后,视力恢复正常是否符合招飞条件?

由于角膜手术在高空高速环境下对飞行的影响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出于飞行安全考虑,目前军队招飞体检标准中明确规定:眼屈光矫正手术史或角膜塑型治疗史不合格。在体检过程中对此也有特定的检测项目,能够准确鉴别和判定。

 

四、招飞对血压有何要求,紧张时血压上升是否影响结果?

招飞体检标准中规定,收缩压100-138mmHg,舒张压60-88mmHg合格。对于血压在标准边缘学生,体检医生会通过多次测量或使用血压监测等手段,确保结果准确,避免因一过性的血压波动而误淘学生。

 

五、招飞对身高、体重有什么规定?

男性165-185cm(赤脚)。身高体重成比例,体型匀称,轻不能低于标准体重的85%,重不能高于标准体重的125%。计算方法:标准体重=身高-110。

 

六、面部痤疮或身上的疤痕是否符合体检标准?

对于痤疮或瘢痕,需要依据位置和大小来评定。一般而言,只要不影响功能或容貌、不影响军容的,即符合招飞体检条件。但由于开胸、开颅等手术造成的瘢痕不合格。

 

七、有过轻微的晕车、晕船经历,招飞体检是否合格?

招飞体检标准中规定晕动病史不合格,但因身体不适或初次乘车、船、飞机所引起的轻微症状,以及因大风浪所致的晕船史等情况合格。

 

八、医院体检健康是否表明招飞体检一定会合格?

招飞体检不仅要检查飞行员平时的身体健康水平,更要关注在高空高速等特定环境下是否存在威胁飞行安全的身体隐患,因此选拔标准较普通体检标准要严格,所以医院体检健康不一定表明招飞体检一定会合格。换句话说,招飞体检和医院体检的标准不同,要求也不同,但是体检不合格并不代表身体患有疾病或需要医学治疗。

 

九、只有某一项不合格,其他科都检测合格,是否能通过招飞体检?

招飞体检实行单科淘汰,某一项不合格,体检结论即为不合格。但是,为了科学衡量学生身体状况,在确定体检结论时,主检组会对不合格学生情况进行审查把关,如果认为不影响整体身体状况的,将允许学生继续进行体检。最后,体检专家组将通过集体研究,综合评定学生体检结论。

 

十、招飞体检合格学生应如何进行自我保健?

即使招飞体检合格了,同学们也要注意自我保健:一要保护视力,注意用眼卫生,避免疲劳用眼,避免在光线过暗处读书;二要保护听力,避免长时间使用耳机;二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传染性疾病;四要防止意外伤害,避免剧烈或对抗性体育运动,远离烟花爆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