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政策指南

海军招飞“十问十答”

海军招飞“十问十答”

 

一、海军招收飞行学员报名自荐条件是什么?

1.自然条件:高中生为高中(应、往届)毕业男生,具备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资格,具有海军招飞开招地区学籍和户籍,文理科均可,年龄 16~19 周岁(截止当年9月1日);军校生为军队学历教育院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男性学员,年龄不超过 24 周岁(截止当年8月31日)。

2.政治条件: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人民军队;思想进步、品德优良、遵纪守法、历史清白、现实表现好;志愿从事军事飞行并献身国防事业。家庭成员及关系密切的亲属,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进步,历史清楚,无重大问题。本人参加海军招飞意愿强烈,自愿报考且态度坚定,家长(监护人)支持。

3.身体条件:身高165—185厘米之间,体型匀称,体重在52公斤以上(未满18周岁体重在50公斤以上),身体质量指数符合标准;静息血压值不超过138/88mmHg,不低于100/60mmHg,脉压差不小于30mmHg,脉搏56—100次/分;用C字视力表检查,双眼裸眼远视力不低于0.8(相当于E字表1.0),无色盲、色弱、斜视,未做过视力矫正术(如准分子手术、角膜塑形镜矫治等);无口吃,无文身,听力、嗅觉正常。

4.心理品质条件:意志品质方面要求遵守纪律,自制力强,办事果断,独立完成任务能力强;学习能力方面要求求知欲强,学习刻苦,自学能力、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强;性格特点方面要求性格开朗,乐观向上,情绪稳定,团队意识强;动作反应方面要求反应敏捷,动作灵活,身体协调,模仿能力强。

5.文化条件:高中生成绩优秀,预计高考成绩能够达到本省(自治区、直辖市)一本线或自招线(外语限考英语),数学、英语单科成绩不能过低;军校生能够按期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 海军招收飞行学员的选拔程序是什么?

1.初检预选(初选)

通常于 9~11 月份组织实施,主要对考生报名资质、身体条件、文化条件等进行初步筛查,分为设站检测和网报推荐两种方式,费用由考生自理。

方式一:设站检测。海军在部分城市设立检测站。设站地区考生由学校发放《海军招收飞行学员报名表》和《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初检预选体格检查表》,统一组织报名并把关推荐。考生携本人身份证、本人及父母(监护人)户口簿,按规定时间到海军招飞初检站,进行身体基本条件筛查(无需空腹)和文化测试(部分地区免试),时间约1天。各县区招生办或学校派人带队,负责考生在站管理及往返途中安全。海军招飞初检预选时间、地点可向所在学校、当地教育招生部门问询或登录“海军招飞网”查询。未设检测站地区考生可就近就便自愿参加,自主上站。

方式二:网报推荐。未设检测站地区符合海军招飞报名自荐条件的考生登录“海军招飞网”网上报名,生成并下载打印《海军招收飞行学员报名表(高中生)》和《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初检预选体格检查表》(A4纸同页正反打印),由所在学校出具推荐意见,到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通常为各县区高考报名定点体检医院)体检,在规定日期前(以邮戳为准)将本人身份证、本人及父母(监护人)户口簿、报名表、体检表及检测报告单等上传“海军招飞网”或邮寄至海军招飞部门。具体事宜详见当年公布的《海军招飞网上报名须知》。

2.全面检测(复选)

通常于春节前后组织实施,主要对初选合格考生身体、心理品质、政治条件、文化成绩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测和综合考核,由海军招飞办提供食宿,核销往返路费。分为“网报信息”、“在站检测”、“走访调查”3个环节。

第一环节:网报信息(上站前)

初检预选合格考生登录“海军招飞网”,按期填写申报本人及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有关情况,获取“海军招飞检测证号”,下载打印《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初检预选合格对象登记表》装订成册(A4纸),明确报考态度、家长签署意见,并由所在学校出具现实表现鉴定和推荐意见。

第二环节:在站检测(在站中)

海军在指定城市设立检测站,获取“海军招飞检测证号”的考生,依据通知要求携带有关证件、物品,按规定时间上站参检,设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3项内容,时间约3天。

第三环节:走访调查(离站后)

海军联合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对在站检测合格考生进行政治考核走访调查,学生及家长应主动申报有关情况并配合调查取证工作。

3.定选录取(定选)

通常于高考成绩公布后(6~7 月份)在北京海军招飞检测中心组织实施,由海军招飞办提供食宿,核销往返路费。分设复查和录取两个环节,其中复查工作由海军机关、院校、军队医疗机构联合实施,复查合格考生按高考成绩和检测结果投档录取。

考生须将海军航空大学飞行技术(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作为高考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未录取考生不影响报考其他批次院校。本省上线生源不足、完不成计划的,跨省调剂录取。

海军飞行学员录取通知书于7月中旬发放,录取院校为海军航空大学。高考成绩优异且符合相应条件者将录取为海军“双学籍”飞行学员(同时注册军队和地方高校学籍,由海军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

军校生检测录取工作依照高中生招收程序组织开展,录取学员由当前学历教育院校转入海军航空大学继续学习。

 

三、海军招收飞行学员检测考核有哪些内容?

1.体格检查

初检预选为初步筛选,体检项目相对较少,主要有眼科、外科、耳鼻喉、内科等,需要半天时间;全面检测是对初选合格的考生进行全面细致的身体检查,检查项目多、时间长,是招飞体检中最全面、最重要的环节,主要有眼科(视力、外眼、隐斜、眼底)、外科、内科、神经精神科、耳鼻喉(转椅、电测听)、心电图、化验、B 超、X 光、脑电图等项目,需要两天时间;定选复查是录取前的最后一次身体复查,主要有眼科、外科、内科、神经精神科、耳鼻喉、心电图、化验、B 超、X 光、脑电图等项目,需要一天时间。

2.心理选拔

2.1 基本认识能力检测平台” 检测时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完成测试题目,由计算机自动采集答案并评分,主要检查考生的感觉、知觉、记忆、注意、思维等方面的基本认知能力水平,时间约为 90 分钟。

2.2 飞行特殊能力检测平台” 检测时考生使用与计算机连接的右手驾驶杆、左手油门杆和脚蹬完成指定任务,计算机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自动评定成绩。本项检测采取个体检测的方式,单次耗时约 30 分钟。

2.3 专家职能面试检测平台” 检测时由具备丰富飞行教学和飞行指挥经验,并懂心理学理论的飞行专家组成面试组,对每名参检考生进行群体活动观察、个体活动观察和心理会谈三部分内容测试,最后得出综合评估结果和面试成绩,全程约90 分钟。

2.4 舰机特殊能力检测平台” 检测时考生佩戴心电监测和腕表,通过操纵左手油门杆按键、右手驾驶杆和蹬力舵,完成指定的任务,计算机根据任务完成情况自动评定成绩。本项检测采取个体检测的方式,单次耗时约 20 分钟。

3.政治考核

全面了解、准确掌握招飞对象及其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与本人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的政治思想、现实表现、主要经历、社会交往等情况,确保招收的飞行学员政治合格。政治考核含信息申报、谈话考核、发函调查和走访调查等环节,由海军联合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共同组织实施。

4.文化考试

文化考试分为文化测试和全国统考两个环节。文化测试由海军招飞部门组织命题和阅卷评分;全国统考即为高考,要求高考成绩须达到本省一本线或自招线,外语限考英语,且数学、英语单科成绩不能过低。

 

四、海军飞行学员是如何培养的?

海军飞行学员(高中生)在海军航空大学接受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入校3个月考察期满后取得学籍和军籍,主要进行本科基础教育(“双学籍”飞行学员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养)和教练机飞行训练。第4学年结束后,合格学员取得本科学历及工科学士学位,定为副连职军官,授予海军中尉军衔。继续完成高教机训练取得任职培训合格证书的,授予第二学位(军事学学士),职务等级可提前晋升为正连职。期间,因身体或技术等原因不适合继续飞行的,转入其他本科专业学习。综合素质优异者将有机会推荐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飞行学员培养。

海军飞行学员(军校生)由原学历教育院校转入海军航空大学,进行为期2年的航空理论学习和初、高教机飞行训练,合格者颁发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毕业证书,授予第二学位(军事学学士)。

 

五、海军航空大学是什么样的一座大学?

海军航空大学是一类本科军队院校,下辖3个学院,在辽宁、山西、河北、河南等省份设飞行训练基地,横跨6省11地办学,现有教职员工和部队官兵1万余人,是海军培训规模最大、编制员额最多、地域分布最广的院校。大学学科门类齐全、海军航空特色鲜明。现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军事、工程硕士授权领域。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教学实验示范中心、11个全军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7个山东省重点建设学科,8个全军和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3人,军队高层次人才42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7人,教授、副教授45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6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57人,院士兼职导师4人,先后走出了近百名将军。大学位于“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中国最佳魅力城市”——山东省烟台市,是全军唯一拥有海湾、海军唯一拥有机场的院校,校本部依山傍海而建,座落于烟台市区最核心、最标志性的风景胜地滨海路地段,地理位置优越。

 

六、什么叫做海军“双学籍”飞行学员?

从 2013 年开始,海军从每年招收录取的普通高中毕业生飞行学员中,选拔部分高考成绩优异、体验飞行合格、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录取要求的学员,送入相关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学习,同时注册军队院校、地方普通高等学校学籍(简称“双学籍”)。地方普通高等学校负责文化基础知识及相关专业理论教育,军队院校负责飞行专业理论及实践教育,时间分配由军队院校与相关普通高等学校根据教学需要确定,学制 4 年,学历本科。教学、训练和管理等工作由军队院校与普通高等学校共同负责;学员毕业考核合格的,颁发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同时具印的毕业证书,并按规定授予相应学位,分配到海军部队从事飞行工作。

目前,海军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招收培养“双学籍”飞行学员。“双学籍”飞行学员录取分数线可下调一定幅度,其中北大、清华按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该校录取线基础上降 60 分录取,北航根据年度培养计划按高考及心品成绩由高至低择优录取。学员在地方高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院校飞行专业学员相关待遇。

 

七、海军飞行学员享受哪些待遇?

1.免费检测,提前批次录取 海军航空大学属于提前批次录取的一本院校,未被录取者不影响其他院校志愿的填报和录取工作。考生参加海军招飞,除不收取任何报名费、体检费外,还将按照有关规定核销考生(包括带队老师)检测期间的食宿、往返路费等费用。

2.军校培养,获双学士学位 飞行学员(高中生)入校3个月后取得学籍和军籍,并计算军龄,费用全免且实行供给制,父母享受军属待遇。第4学年结业时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工科学位,享受副连职干部待遇。完成高教机训练科目的,颁发任职培训合格证书,授予第二学位(军事学学位),职务可提前晋升为正连职。

3.使命光荣,尊享优厚待遇 飞行学员毕业后,除享受现役军官各类福利待遇和优越保障外,还享受飞行专业岗位津贴、等级津贴、任务津贴和飞行小时补助金等特殊补贴,行政职务可逐级晋升至师职,优秀的将成为共和国将军。飞行员除每年正常带薪休假外,还安排疗养1个月;婚后配偶即可随军,优先安排工作、分配住房;飞行员子女参加地方高考,符合海军院校招生条件的优先录取。海军飞行部队大多地处沿海一线、经济发达地区,生活便利、条件优越,能为个人和家庭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

舰载机飞行员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能够在陆地、岛屿、水面舰艇等多种复杂环境条件下起降,是飞行人才方阵“精英中的精英,尖刀中的刀尖”,除享有飞行和航海双份补助,还有较多机会参加海外出访、远洋护航、联合军演,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国家现已确立海洋强国战略,推进“一带一路”愿景实现,习主席明确提出建设世界一流海军的宏伟目标,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海军飞行员是国家战略人才,是从青年学生中“千里挑一”而来的,未来将跟随国家向海图强的步伐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和美好的事业前景。

 

八、海军飞行员这个职业危险吗?

家长们普遍担心,飞行员驾驶飞机在万米高空飞行,危险吗?其实,“开飞机比开汽车安全”。首先现代战机是高科技装备,价值数亿,具备科学专业操作规程和先进可靠的逃生设备;其次飞行员看似一个人在天上飞行,但从起飞前准备、飞行全过程以及着陆后检查等各个环节,都有航管、气象、通信、地面保障等多个部门协同配合和密切监控,可谓“众人保驾”确保安全;此外从概率学分析,飞机发生重大事故率仅为三百万分之一,比汽车、轮船、火车等安全系数要高很多,正是因为事故率很低,所以一旦出事容易造成新闻媒体的集中聚焦,形成“放大效应”。 当然,海军飞行员守卫着祖国海空,担负着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神圣使命,战争来临时,必然要面对生与死的抉择。正因如此,海军飞行员才具有常人不可比拟的重要地位和价值,享有祖国和人民的无限信任与厚爱,是一个倍受人们仰慕和尊崇的职业,被誉为“海空雄鹰”。

 

九、什么叫做“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

为适应海军航空兵部队建设发展需要,进一步拓展飞行学员的选拔模式和招收途径,自 2015 年开始,海军依托优质普通高中建设航空实验班,承办学校被授予“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航校建设遵循青少年成长和飞行人才培养规律,实行“军地合作、共育人才”模式,便于及早发现和培养更多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飞行学员苗子,进一步扩充生源数量、提升招飞质量,为海军航空兵战斗力建设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航校学生从应届初中毕业生中选拔,经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心理选拔、文化把关 4个环节确定录取名单(未录取的不影响报考其他高中),并签订培养协议;实行单独编班,由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和学科教师,每年组织综合考核,因政治、思想、身体、心理、学业等方面原因,不适合在航空实验班继续学习的,将在第一、第二学年结束时调整分流到其他班级或回原籍中学(违反培养协议相关规定的,退偿培养费用并给予相应处理)。同时,符合飞行学员培养条件的同届学生,可择优选拔调整补录到航空实验班,并签订培养协议。

航校学生接受正常高中阶段课程教育,暑期参加海军组织的夏令营和体验飞行活动,高三期间参加海军招飞检测,高招时按照“政治条件、身体状况、心理品质、高考成绩”综合评定,录取为海军飞行学员(综合素质优异的,录取为海军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未被录取的,正常参加全国高校统一招生录取,符合民航招飞条件的,优先向民航学校推荐。

海军按年拨付专项经费,用于航校维持性支出和学生营养伙食补助,并提供保健设备和训练器材;定期组织人员到校开展国防教育、航空知识、军事体育及育苗保苗培训,并指定相关部队院校与学校结成共建对子,组织开展经常性教育训练和参观见学活动。

目前,海军已设立14所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分别为:山东省昌乐一中、郑州市第九中学、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湖北省黄冈中学、宁波市效实中学、河北衡水中学、南昌市第二中学、大连市第二十三中学、湘潭县第一中学、黑龙江省实验中学、合肥市第十中学、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四川省双流棠湖中学。

 

十、海军招飞工作是如何组织实施的?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从 1988 年开始,海军、空军直接担负组织招收飞行学员的工作。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纳入国家高等教育统一招生计划,是军队院校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育部、公安部、财政部、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部署和领导下进行。该四部负责制定、颁发招收飞行学员的政策、规定、计划,指导和协助处理招收飞行学员工作中的具体事宜;海军招飞办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教育、招生和公安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目前,海军已具备独立招收全机种各类型飞行学员的综合能力,正积极推动“岸基”向“舰载”招飞转变,全面构建“具有海军特色、适应舰载要求”的招飞体系。

 

 

 

 

海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办公室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东大街5号 邮 编:100071

电 话:010-66959261、66959262

传 真:010-63817818(短信平台)

电子邮箱:hjzfb@sohu.com

海军招飞网:www.hjzf.mil.cn 海军招飞.中国

阳光高考网:https://gaokao.chsi.com.cn/gkzt/hjz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