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海军司令政委《求是》刊文:人民海军扬帆奋进70年

1949年4月23日,伴随着百万雄师横渡长江的胜利凯歌,人民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应运而生。70年波澜壮阔,70年风雨征程。在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之际,回眸劈波斩浪的奋斗历程,展望气壮山河的新时代征程,我们感到无比光荣和豪迈。

1949年4月23日,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正式成立

 

筚路蓝缕启新航

历史告诉我们,强于天下者必强于海,弱于天下者必弱于海,海权是影响大国兴衰沉浮的重要因素。

历史不会忘记,从19世纪中叶到新中国成立的一百余年间,作为一个人口、疆域和资源均名列世界前茅的国度,中国竟遭外敌从海上入侵470多次!海上国门洞开,帝国主义列强蜂拥而至,有时来几艘军舰、千把号人,就能横冲直撞,迫使当时的封建统治者签订不平等条约!灾难深重的中国内忧外患,无约不损,无战不败。一个泱泱大国如同刀俎之肉任人宰割,一个数千年文明古国一次次蒙羞受辱。

历史永远铭记,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有海无防的历史画上了句号!

1949年1月,在西柏坡指挥全国解放战争的毛主席,作出一项历史性决定:组成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1949年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诞生。从这一刻开始,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海上武装,一路走向胜利;从这一刻开始,中华民族开启了向海图强新的篇章,一路走向复兴。

1953年2月,毛主席到长江舰视察。这位叱咤风云的伟人,面对波涛滚滚的长江,显得格外激动,语重心长地对舰上官兵说:“过去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大都是从海上来的。现在太平洋还不太平。我们应该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四天三夜的航行生活,是建国以后毛主席深入基层部队时间最长的一次。航行中,毛主席居住的舱室灯光几乎彻夜长明,他在想什么呢?

当他离去之前,挥毫为长江舰写下了这样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又为洛阳舰、南昌舰、黄河舰、广州舰书写了“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的题词。毛主席连续为人民海军5艘舰题词,这在他的一生中绝无仅有。

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对我国海洋权益和海军建设十分关注,强调“巩固强大的海防,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要求“建立一支强大的具有现代战斗能力的海军”。在人民海军成立5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专门题写了“为建设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进入新世纪新阶段,胡锦涛同志指出,海军是一个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和发展利益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要求为建设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在艰苦中创业,在战斗中成长,在创新中发展,白手起家,披荆斩棘,从“空潜快”到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从沿岸近海到远海大洋,逐步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

一路走来,人民海军赤胆忠诚。一代代官兵直面各种风浪考验,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到“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战鹰我指挥,我听党指挥”、“大洋深处写忠诚”,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重大政治考验中旗帜鲜明。

一路走来,人民海军战无不胜。先后经历万山海战、解放一江山岛、八六海战、崇武以东海战、西沙海战等1375次战斗考验,取得了击沉击伤和俘虏敌舰船418艘、击落击伤敌机574架、击毙俘虏敌人7500多名的辉煌战绩,锻造出“海上猛虎艇”、“海上先锋艇”、“海空雄鹰团”等能打胜仗的过硬部队,创造了“小艇打大舰”、“海上拼刺刀”、“空中白刃战”等令人惊叹的战斗奇迹。

一路走来,人民海军恪守宗旨。无论是军民共建、扶贫攻坚,远洋护航、撤侨护侨,还是抗洪抢险、抗震救灾,支援奥运、世博安保,哪里有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人民海军的身影。近年来,先后出动兵力8万余人次支援地方建设、抢险救灾,援建36所学校,派出530余个医疗队、为群众提供医疗服务110万人次。

一路走来,人民海军英雄辈出。一代代海军官兵以海为家、以岛为家、以舰为家,创造出“海上先锋精神”、“海上猛虎精神”、“西沙精神”、“南沙精神”、“核潜艇精神”、“先锋精神”等特有革命精神,涌现出“爱民模范”赵尔春、“战斗英雄”舒积成、“献身海军事业的模范干部”张达伍、“海空卫士”王伟,以及“海上先锋舰”、“水下先锋艇”、“英雄救捞中队”、“爱国爱岛天涯哨兵”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和先进群体。

1949年11月8日,组建华东军区海军第一、第二舰大队

 

春晖万里映海疆

鼓荡激情扬征棹,一路轻舟沐春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海军开启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新航程。新时代征程上,我国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海上方向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影响愈发凸显,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作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把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放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来考量,放在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棋局中来运筹。习主席深刻把握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的大国兴衰规律,指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主席多次亲临海军部队,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指示、指挥一系列重大军事行动、推动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指导一系列重大工作任务、解决一系列重大矛盾问题。新时代人民海军的每一段航程,都镌刻着习主席念兹在兹、亲抓实抓的铿锵足迹,都高扬着人民海军看齐追随、奋楫图强的时代旋律。

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对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作出全面阐述——要瞄准世界一流,锐意开拓进取,加快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坚强力量支撑。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习主席发出“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伟大号召,对新时代人民海军建设发展作出了战略擘画。

航母是我国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大国重器。

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着风雨视察航母舰载战斗机部队,现场观看歼-15飞机陆基起降训练,当看到飞机干净利落完成训练科目时,习主席十分高兴,为海军飞行员热情鼓掌,亲切接见并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当天下午,习主席不顾舟车劳顿,风雨兼程赶往大连,登上停泊在大连港的辽宁舰视察,攀舷梯、下机库,深入舱室战位,仔细察看装备设施,询问技战术性能,了解官兵工作训练和生活情况,郑重在航泊日志上签名。离别时,习主席在舷梯向官兵们深情挥手,嘱咐大家“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早日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

2016年6月29日,得知舰载机飞行员张超壮烈牺牲的消息后,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张超烈士的先进事迹总结好、宣传好,让全体海军官兵特别是舰载机部队官兵倍感温暖。

核力量是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战略基石,海基核力量是核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主席对核潜艇部队建设非常关心。2013年6月,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对海军某潜艇基地官兵群体用生命守护核安全的先进事迹给予高度肯定,褒奖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

2018年6月11日,习主席亲赴某潜艇基地视察指导,登临码头、进入潜艇、察看舱室,亲身体验艇员们的工作生活环境,勉励官兵们坚定理想信念,建设坚强集体,把打赢本领搞过硬。在综合模拟训练楼,习主席对正在进行声纳听音识别训练的官兵现场出题抽考,看到战士蒋金良报出的答案准确无误后,习主席竖起了大拇指,给他点赞。

习主席以坚定意志推进南海岛礁建设,改变了海上方向军事斗争战略态势,展示了寸土必争、寸海不让的坚定决心。2018年4月23日,南海岛礁建设纪念碑揭幕仪式在我国南沙群岛永暑礁举行。

习主席高度关注我军第一个海外保障基地建设,亲自决策成立驻吉布提保障基地。2017年11月,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习主席通过视频慰问基地官兵,详细了解驻吉布提保障基地建设运行、执勤训练和官兵工作生活情况,勉励大家树立中国军人良好形象,促进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

“我们又见面了!”2016年3月13日,习主席接见军队人大代表时,同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亲切交谈,询问科研项目最新进展。在两个多月前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主席曾亲自为马伟明带领的科技创新团队颁奖。习主席的关怀、信任和肯定,令马伟明备受激励,也让千千万万海军创新人才倍感信心与力量。

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通过视频慰问正在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烟台舰官兵时,一句“你们战风斗浪、连续奋战,大家辛苦了”,让全舰官兵心潮澎湃,备受鼓舞。统帅对基层始终牵挂萦怀,与官兵时刻心心相印,激发出全体海军官兵的无穷力量。

人民海军向前进,光辉航程党指引,这是实践的结论、历史的昭示;牢记厚望重托、建设强大海军,这是海军官兵崇高的使命、永恒的追求。

2015年4月,中国海军临沂舰抵达也门亚丁港执行撤侨任务

 

向海图强春潮涌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人民海军坚定不移加快现代化进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今天的人民海军,正以全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信仰——在坚定追随中不断提纯。

海军部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方略,坚持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在海防一线、在远海大洋,海军每天有上百艘舰艇、数十架飞机在任务中、动态中,广大官兵用实际行动把对党忠诚书写在波峰浪尖、辽阔海天。新型导弹驱逐舰海口舰入列14年来,出色完成战备演训、海上维权、海上联演、海上搜救等30多项重大任务,先后出访11个国家和地区、17次靠泊外国港口,航迹遍布4大洲3大洋,总航程34万多海里,全舰官兵以坚定信仰诠释了“舰由我操纵,我听党指挥”的忠诚誓言,成为海军官兵的杰出代表。

组织——在固根立本中更加强化。

海军党委坚持把全面贯彻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研究制定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具体措施,出台《海军党委工作规则》,在团以上党委机关系统、深入、持续开展“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专题学习教育,确保党的领导在海军落地生根,确保海军广大官兵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2014年,372潜艇在执行战备远航任务时遭遇“水下断崖”重大险情,海上临时党委带领全艇官兵果断处置、脱离险境,圆满完成后续任务,创造了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能力——在淬火磨砺中显著增强。

巨鲸蹈海,不断突破装备极限、生理极限和心理极限,探索实践克敌制胜的新战法新样式,在大洋深处积聚起雷霆万钧的力量;凌云试剑,“在200公里以上时速玩穿针引线的精细活儿”,航母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一次次演绎“刀尖上的舞蹈”。海军各级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远海训练成为“说走就走的旅行”,核常潜艇最大自给力战备远航、水面舰艇远海训练、航空兵远程奔袭成为常态,从黄海、东海、南海,从空中、水面再到水下,舰艇编队、航空兵一次次突破岛链,潜舰机攻防对抗、防空反潜、航空兵远程突击、远程侦察预警、海空联合火力打击等实战化课题演练成为家常便饭,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力度不断加大,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不断增强。

转型——在蹄疾步稳中加速推进。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开大合、大破大立,实现了我军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习主席着眼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需求,推进海军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引领海军建设发展掀开新的历史篇章。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海军航空兵转型重塑积极推进,两栖作战力量有力加强,海外基地保障能力逐步形成,新型人才培养体系更加完善……特别是面对国外技术封锁,在无经验、无教材、无教员、无舰载教练机的困难条件下,探索走开改装培养飞行员路子,生长培养全链路启动、成体系展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具备自主培养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能力的国家之一。

装备——在创新发展中捷报频传。

远海防卫作战装备力量体系发展步伐加快,近海防御作战装备力量体系优化提高,两栖攻击装备力量体系不断建强。第一艘国产航母、055型万吨驱逐舰下水,歼-15舰载战斗机批量交付,新型战斗机、预警机、反潜巡逻机整建制改装,新型导弹、鱼雷实现战斗部署……2018年4月12日南海海域海上阅兵,48艘战舰、76架战机、10000余名官兵光荣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展现了人民海军装备体系创新发展的强劲脉动,展示了向海图强的澎湃势头。

航迹——在挺进深蓝中延伸拓展。

2015年春,也门内战爆发。习主席果断决策,命令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第19批护航编队前往也门撤侨。10天时间,人民海军3艘舰艇辗转3国4港1岛,成功将621名中国同胞和15个国家的276名外国公民安全撤离,充分体现了人民海军在国家利益攸关区域、在人民需要之时的雄风伟力。这些年来,无论是海上维权、远洋护航、多国联演,还是迎外出访、人道主义救援等,人民海军始终把国家利益举过头顶,把人民安危放在心头,把大国责任扛在肩上,以强烈的使命意识、一流的专业素养、过硬的作风形象,在世界舞台展示中国军人的气魄担当。特别是10年护航征程,人民海军累计派出32批护航编队、103艘次舰艇、69架次直升机、2.7万余人次官兵,为6600余艘中外船舶护航,为维护有关海域航运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充分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精神——在接续奋斗中砥砺激昂。

铁石相击,必有火花;水气激荡,乃生长虹。面对建设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历史重任,广大海军官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创新、勇于超越,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了重要贡献,为维护世界和平付出了积极努力,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永不迷航的忠诚品格,勇闯大洋、砺剑深蓝的英雄气概,敢于担当、维护和平的大国气度,开放自信、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人民海军精神文化的新内涵。习主席亲自授予麦贤得、马伟明“八一勋章”,签署命令授予372潜艇“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戴明盟“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授予张超“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荣誉称号、批准增加张超为全军挂像英模。

历史定格下一个个璀璨辉煌的瞬间:南海岛礁建设、海上维权、亚丁湾护航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第二艘航母出坞下水、新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下水、驻吉布提保障基地成立和部队进驻营区等载入《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事记》……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海军各项建设更加符合强军兴军时代主题,海军发展战略更加契合大国崛起进程,海军兵力运用更加适应国家安全发展利益需求,海军建设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生机和活力。

环顾浩瀚大洋,人民海军的一举一动从未像今天这样引人注目。放眼万里海疆,人民海军的阵容从未像现在这样威武雄壮。我们深深感到,海军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是习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引领;保证海军建设正确方向,最根本的是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如期实现海军战略转型,最根本的是贯彻落实好习主席指示要求;永葆人民海军性质宗旨本色,最根本的是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最根本的是沿着习主席指引的航向前进。

2018年4月12日,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

 

奋楫追梦正当时

昨天的耻辱来自海上,今天的挑战来自海上,明天的机遇同样来自海上。如今,中国航母正驶向深蓝,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海军人手中,惟有牢记重托、奋力奔跑,才能不负崇高使命、无愧伟大时代。

展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壮丽航程,我们信念如磐、红心向党。坚持用习主席重要指示凝心聚魂,坚定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特别是对海军建设重要论述的政治信仰,牢固立起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思想引领和根本遵循。处在国际政治军事斗争的风口浪尖,一举一动都坚决贯彻党的意志,一兵一卒都高度重视防范错误思想影响,一言一行都坚决严守纪律规矩,做到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

展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壮丽航程,我们放眼全球、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走开全面转型、迈向一流步子,以一流的视野、一流的格局、一流的面貌,以准确的研判、长远的考量、清醒的思路、恰当的举措,体系化推进海军整体转型,加紧研究攻关影响未来海战形态、改变未来海战样式的前沿性、战略性、颠覆性技术,加快实现从近海向远海、从岸基到海基、从平台到体系、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转变,加快形成远近相济、内外衔接、平战结合的军事战略布局,确保国家利益所至、舰艇航迹必达。

展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壮丽航程,我们长剑在手、叱咤海天。始终牢记习主席的胜战之问、价值之问、本领之问,立足与强敌在远海大洋抗衡过招,牢固树立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的观念,进一步提升战略威慑、远程打击、信息攻防等新质作战能力,打造航母编队、两栖作战力量等战略拳头,加快建设一支能够有效应对海上安全威胁、威慑制衡主要对手、同国家地位相称的强大海上武装力量。

展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的壮丽航程,我们壮志在胸、豪情满怀。始终站在民族复兴的大局、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全局、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布局,看到习主席对海军高度重视和寄予厚望,看到近年来党和国家对海军建设的重点投入和重点发展,看到民族复兴对建强海军的时代需求,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越是艰险越向前,狭路相逢勇者胜”、“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境界和历史担当,为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不懈奋斗。

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坚持与世界同行、与时代同频、与梦想齐飞,以奋斗的姿态扬帆远航,矢志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伟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