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快讯

郑州九中2019级海航班学子走进博物馆

2019年10月15日,为了丰富海航班学员的文化知识,激发学员的家国情怀和奋斗精神,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郑州九中2019级海航班学子进入大河村遗址博物馆、黄河博物馆开展社会实践学习活动。

下午2点,郑州九中2019级海航班学子安全到达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进行社会实践学习活动。学员认真观看馆内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和夏商时期文化的古代聚落遗址,了解仰韶文化房基及中国北方传统民居建筑的基本形制,参观灰坑、墓葬、窖藏坑等多种类型的遗址,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让学员对大河村居民的生活感同身受,进一步启发学员探究多彩的中原文化。陈列厅分为千年古村、五彩家园、筑起辉煌、追梦星空、大河长虹等内容,通过大河村遗址出土的400多件文物,数十台多媒体设备及场景模拟、图板展示等多种手段,向学员展现了五千年前大河村居民的辛勤生活和超凡智慧。

下午4点,郑州九中2019级海航班学子安全到达黄河博物馆,全体学员有秩序地入馆参观学习。学员们通过对展厅流域地理、民族摇篮、千秋治河、治河新篇、人水和谐等板块内容的参观学习,了解我们“母亲河”的自然地理地貌、气候、物产等自然知识;学习了黄河文明的发展历程及灿烂的黄河文化;通过馆内丰富的图片及多媒体设备,让学员深刻体会到中国古代治理黄河的艰难及近代黄河水患灾害给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的巨大破坏,探究不同时期治理黄河的方略、技术及漕运灌溉的发展,启发学员珍惜当下,奋发有为;通过对现代黄河的流域规划、防洪防凌、资源利用、水土保持、人水和谐等内容的学习,使学员的环保意识更加深刻,今后的环保行动也将更加具体。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学习活动,2019级海航班学子体会了大河村居民的生活和智慧,学习了黄河的历史文化知识,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国家,也更加坚定了志向——逐梦海天,报效国家。

 

(文字图片转自郑州教育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