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飞机拉烟是怎么回事

人们经常看见在晴朗的天空中飞机后面有时出现类似银白色飘带的“白烟”。2002年春季美军B—52轰炸机在阿富汗执行轰炸任务时,这种现象尤为常见。其实,他不是烟,而是飞机在飞行时,由于热力和动力的原因引起水汽凝结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云——飞机尾迹。

飞机尾迹按其成因,可分为废气尾迹、对流性尾迹、空气动力尾迹三类。废气尾迹又分为废气凝结尾迹和废气蒸发尾迹。人们最常见的飞机“拉烟”主要是废气凝结尾迹。飞机过后,发动机向后喷出大量高温气体,如果外界空气温度很低(零下40度),这些高温气体与之混合,温度迅速下降,湿度急剧增大,从而凝结形成“白烟”。这就和人们在寒冷的冬季哈气时在嘴前出现“白烟”的情形相同。

能够出现飞机尾迹的空气层称为“拉烟层”。“拉烟层”主要取决于空气的温度和湿度,除此,还与飞机的种类和飞行状态有关。通常“拉烟层”出现在11千米~13千米的高空。

飞机尾迹虽然对飞机性能没有任何影响,但是他能将飞机的数量、位置和行踪清清楚楚地暴露出来,所以,在现代空战中,双方都很注意利用或避免飞机尾迹,把他作为一种战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