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航大生活

快来听听一级战斗英雄都讲了啥!

87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悍然炸毁南满铁路、炮轰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87年后的今天,警醒国人勿忘国耻,让警钟长鸣,海军航空兵第一代飞行员、海航作战功臣、全国优秀离休干部、北航原副参谋长姜凯来到新训大队,为2018级新训学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政治教育课。
  姜老首先来到会议室,与10名飞行学员代表进行了简单的座谈,一一回答了飞行学员代表提出的问题,随后姜老来到士兵训练中心开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海军精神”主题教育,87岁的姜老,身板硬朗,说话铿锵有力,他说“我开了30年战斗机,再当30年播种机。”据了解,29年来,姜老下部队、进社区、到学校,为官兵、市民和中小学作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方面的主题报告3000多场次,听众200多万人次。
  “我离休时56岁,党培养我那么多年,我应该继续为社会做点什么。我喜欢孩子,他们是祖国事业的接班人,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能为青少年德育工作出点力我感到很有意义,我给孩子们送去精神食粮,他们也使我始终保持健康年轻的心态。”谈及初衷,姜老一往情深,无怨无悔。
  从陆军,空军到海军,从班长,排长到师长,姜老转战南北,多次荣立战功。在抗美援朝期间,21岁的姜凯多次驾机上天参加空战,他所在的空军某团共击毁敌机11架。1954年3月18日,他和副大队长崔巍在浙江沿海上空各自击落美制蒋机F-47战斗机一架,此次空战也为中国新组建的海军航空部队赢得开门红,揭开了中国海军航空兵对敌作战的序幕,在我军作战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姜老的话语意味深长、催人奋进。
  报告结束后,新训大队邱永军政委在讲话中提到“老首长的精彩讲述,为我们展现了一名老军人的过硬作风、一名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一名老干部的激情岁月、一名老英雄的血染风采、一名老前辈的厚德大爱,老首长的忠诚、担当、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此次授课,极大激发了新训学员们的热情,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训练中,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强化军政素质,锻造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合格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