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海天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飞英模

优秀飞行指挥员——王 昆

王昆,吉林省舒兰县人,1931年12月出生,1947年5月入伍,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学员、飞行员、中队长、大队长、副团长等职。解放战争中立过大功一次,获第三野战军颁发的艰苦奋斗奖章一枚。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敌机3架,击伤2架,获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二级战士荣誉勋章1枚,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多次。曾出席全国青年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切接见。1958年10月21日,在福建前线空战中,胃病突发昏迷以身殉职,年仅27岁。

在“海空雄鹰团”荣誉室前面矗立着王昆那座栩栩如生的铜像,虽历经风雨,但始终英姿飒爽,默默地注视着属于他的那片天空。每当官兵走近,不禁想起往日的“五星”战将——人民功臣王昆那叱咤海天的雄姿。

1955年6月21日上午,王昆的战友张文清、王鸿喜在台山列岛海面上空击落2架美制F-84“雷电”式国民党军队飞机后,敌飞行员跳伞坠海。地面指挥所料定敌人将派飞机援救,便命令王昆随时准备出击。

果然,当天下午敌人便派出一架PBY-47海上螺旋桨救护机前来援救。

王昆接到命令后,立即驾机迎击。狡猾的敌人发现危险后便躲进马祖岛上空,不敢出来。王昆便将计就计隐蔽自己,耐心等待时机。终于,敌机离开马祖,紧贴海面向台湾方向逃跑。王昆像猛虎下山般,直扑过去。敌机利用螺旋桨飞机机动灵活的性能优势,盘旋低飞,躲避打击。王昆冷静判断后,趁敌机盘旋的时候,横切半径直逼过去。

敌人惊慌了,拚命降低高度,紧贴海面超低空飞行。王昆沉着冷静,不慌不忙,把敌机牢牢地控制在自己下面。敌机降低高度,他也跟着降低高度;敌机扭曲蛇行,他便用炮火逼它走直线逃跑。当趁敌机改平直飞的一瞬间,他便紧紧抓住这最佳的射击窗口,猛烈开炮,从2000米高度一直打到距海面仅70米,打得敌机冒着浓烟,一头栽进了大海。

王昆从敌机上方掠过时,飞机高度表已经指零。他拉起机头,向天上冲去,尾部涡轮喷出的气流,把海水冲开了一个大坑。王昆创造了喷气式战斗机超低空作战的记录。

1958年8月13日,王昆率领团队,从空中紧急转场直飞福州。当时机场刚刚修建,导航设备还不完善,地面保障极不充分。王昆第一个飞临机场上空,凭着事先细心的准备,在缺少地面引导的情况下,第一个试验着陆。

着陆成功。王昆站在飞机座舱里,以飞机代替塔台,指挥战友们陆续安全着陆。最后一架飞机刚一着陆,王昆立即发出战斗警报。战友们一个个在座舱里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果然,40分钟后,4架敌F-86型战斗机趁我立足未稳,便猛扑过来。指挥员王昆立即命令一个中队升空作战,一举击伤敌机2架,吓得其余敌机向海面逃窜。福州人民兴高采烈,扬眉吐气,热烈庆祝空战胜利。他们兴奋地说:“福州的天空也解放了!”

在福建前线的日日夜夜里,王昆和战友们英勇战斗,夺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10月21日上午11时6分,国民党飞机贸然来犯,王昆与3名战友一起紧急驾机起飞迎敌。当飞机飞到10500米高空时,王昆的飞机突然失去操纵,倾斜下坠……

长期以来,战争中留下的胃溃疡,一直折磨着王昆。因为战斗紧张,加上他代理着团长工作,始终没有时间去医院治疗。进驻福建后,战斗频繁,胃病加重,常常痛得脸色煞白,吃不下饭,睡不好觉。领导和同志们多次劝他休息,他总是打起精神来,说:“不要紧,我能行,我还行。现在需要人打仗,我不能离开战斗岗位……”

直到有一天,他紧急起飞后,胃病突然发作,剧烈的疼痛使他昏迷了过去。

飞机急速地下跌,虽然战友们痛苦地呼叫着,但是王昆却什么也听不见了。

跌落,跌落,福建屏南县的高山密林承接了祖国忠诚的儿子!

苍天降悲雨,大地挥飞泪。战友们失声痛哭,连夜赶赴深山,但是怎么也寻找不到王昆的身影……

王昆去了,不,王昆永远活着,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战友们。在“海空雄鹰团”的战斗序列中,也不断涌现出像王昆那样的“海空雄鹰”,他们像王昆那样英勇战斗,用钢刀一样的战斗意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不朽业绩,续写着“海空雄鹰”的辉煌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