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掠影

舰艇命名

条例内容

  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有着严格的标准和切实的条例条令依据。

根据《海军舰艇命名条例》,舰艇命名需遵循以下原则:区别于国际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舰艇命名;区别于国内地方船名;条理性强,便于记忆;字音清楚,不易相互混淆;名称响亮,有意义,能够体现祖国的尊严,表现出中国的悠久历史和文化;能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使用长久,在相当长时间内,能够满足装备发展的需要。

在舰艇命名的权限方面:

  一级舰艇(航空母舰、战列舰、巡洋舰、核潜艇)由总参谋部命名;

  二级(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大型登陆舰)与二级以下级别舰艇由海军司令部命名。

  水面舰艇具体命名规则为:

  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命名;

  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

  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

  训练舰以人名命名;

  辅助船艇均以表明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如东拖、北油、南标)再加序号命名。

命名规定

  命名规定简要如下: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词组命名,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猎潜艇以“县”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补给舰以湖泊命名。

舰艇编号

  首先,每一艘军舰都是有正式名称的。这个名称在海军里就是它们的编号,很醒目地油漆在船舷上(因此又叫舷号),是数字的,不是中文。比如2008年12月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远洋护航任务的“三舰客”的正式编号分别是169、171和887。

  按照中国海军的有关规定:

1字头为驱逐舰(其中105-116属北海舰队131-139属东海舰队160-171属南海舰队);

2字头、3字头为常规潜艇;

4字头为核潜艇;

5字头为护卫舰;

6字头为反潜护卫艇(猎潜艇);

7字头为导弹护卫艇;

8字头为补给舰、扫布雷舰;

9字头为登陆舰。

500吨以下的小艇以X字头开始,X1字头为导弹艇,X2字头为鱼雷艇,X3字头为护卫艇,X5字头为登陆艇。

舰艇名

  其次,每一艘舰艇又有一个舰艇名,是中文的,如“三舰客”的武汉号、海口号、微山湖号,这些名字都是一个代号而已。

  舰艇的中文名称不是随意取的,而是有严格的规定。经中央军委批准,中国海军于1978年11月18日公布《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条例中规定各类舰艇的命名机关、命名规则和相关规定。1986年7月10日,中国海军又对《海军舰艇命名条例》加以补充修改,要求与外国船舰及本国船舰的舰名加以区别,并要兼具条理性、方便记忆、字音清楚、名称响亮、有尊严等诸多要求。

命名权限

  按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核潜艇、巡洋舰等大型战斗舰艇由总参谋部授予舰名;驱逐舰、护卫舰、常规潜艇等由海军命名。

  新造或新接舰艇入列或更名时,由批准授名的领导机关正式授予舰名舷号,颁发《舰艇命名证书》,舰艇按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的规定举行命名典礼;舰艇命名享受“终身制”,中途一般不予更名。舰艇退役时,其舰名舷号由授予机关注销,不再授予后续舰艇。不过这里有例外,如“广州”曾先后被用于命名160舰与168舰以及一艘1949年缴获的国民党军的英制护卫舰共三艘军舰。

区域划分

  为了避免舰艇出现重名的现象,人民海军舰艇名的授予必须严格按区域划分。即:

  北海舰队辖区用华北、东北、西北等14省市区地名(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

  东海舰队辖区用华东7省市及新疆自治区地名(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新疆);

  南海舰队辖区用华南及西南9省市区地名(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不过近年也有例外,像南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170兰州号,导弹护卫舰569运城号。

  凡事都有例外。在人民海军的舰艇方阵中,有两艘特别的战舰是用人名命名的。一艘叫郑和”舰(81舰)(郑和号),以纪念中国伟大的航海家郑和而命名;一艘叫“世昌”舰(82舰)(世昌舰),以纪念在中日甲午海战中壮烈牺牲的民族英雄邓世昌而命名。这两艘远洋综合训练舰都属于大连舰艇学院。另外还有华罗庚”号武器试验舰(892舰)。

具体命名规定

  舰艇名的具体命名规定是:

  巡洋舰以上:国务院特别命名,目前没有。以后有航空母舰了,就会有的。

  巡洋舰:以行政省(区)或直辖市命名。例如:建国初的重庆号巡洋舰(当时重庆还是直辖市);

  驱逐舰:以“大中城市”命名。例如:武汉号驱逐舰;

  护卫舰:以中小城市”命名。例如:巢湖号护卫舰;

  补给舰:以“湖泊”命名。例如:微山湖号补给舰

  核潜艇:以“长征”加序号命名。例如:长征4号攻击核潜艇;

  常规导弹潜艇:以“远征”加序号命名;

  常规鱼雷潜艇:以“长城”加序号命名;

  扫布雷舰:以“州”命名;

  猎潜艇:以“县”命名;

  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例如:昆仑山号登陆舰

  步兵登陆舰:以“河”命名;

  训练舰:以人名命名。例如:郑和号远洋训练舰。

  辅助船艇以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如南运、东拖、东油、北标、海捞)再加序号命名。

上一条:舰艇命名文化
下一条:舰艇互访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