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掠影

海军英模群体代表事迹简介

    人民海军英模是海军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军蓝色文化的底色和精髓。在人民海军60多年建设发展历程中,各个时期、各条战线涌现出大批英雄模范群体和个人,他们以坚定的政治信念、顽强的革命意志、无畏的英雄气概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时代赞歌,创造了永载海军史册的光辉业绩。他们是海军官兵的杰出代表,是人民海军的光荣与骄傲,是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在这里简要介绍这个群体中一些代表的事迹,以激励海军官兵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海军全面建设的宏伟大业中,创造出新的辉煌。

头门山海战英雄艇

    “头门山海战英雄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温台巡防大队414艇的荣誉称号。19516月下旬,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3艘运粮船和900多艘渔船,要经过三门湾以南海区,回到温州。炮艇414411413416从石浦起航,共同担负护航任务。24日黎明时分,3艘运粮船航经白沙山岛以东海域时,遭到海匪4艘武装机帆船袭击。414艇以全速率先冲击敌方船队,与416艇共同救出被围堵的3艘运粮船,井分割敌方船队,断其退路;冒着敌方猛烈炮火,逼近到100米左右时,集中火力,准确射击,绐予有力杀伤。当敌船分头逃窜时,414艇又与其他艇抓住有利战机,不顾敌占岛屿上火力威胁,乘胜追击,避强击弱,击沉敌机帆船l艘,击伤另3艘,毙伤敌50余人。战斗中,414号艇机枪故障,遇敌方机帆船反击,全艇近半数人员受伤,枪炮兵王维福4次负伤仍坚持战斗。战后,炮艇分队指导员陈立富、414艇枪炮兵王维福被华东军区海军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51107日,华东军区海军授予该艇“头门山海战英雄艇”荣誉称号。该艇现已被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收为永久性陈列品。

海空雄鹰团

    “海空雄鹰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某飞行团的荣誉称号。该团是一支具有光荣战斗历史的部队,原为陆军部队,1951年春改编为空军部队。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空军第1749固,担负保卫鸭绿江大桥安全的防空作战任务。参战一年多的时间里不畏强敌,英勇善战,取得了击落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飞机l3架、击伤3架的战绩。

    该团1954年编入海军建制后,在浙江、福建沿海空战中,击落击伤台湾国民党空军飞机7架.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彭德怀的赞誉。1958218日,在山东半岛上空击落国民党空军RB-57型高空侦察机1架。同年9月飞机转场降落40分钟,即起飞迎战窜犯大陆的台湾国民党空军飞机,击伤台湾国民党空军RF-84F型侦察机2架。196412l 8日,在浙江温岭上空击落台湾国民党空军RF-101型侦察机l架,并在民兵配合下生俘台湾国民党空军少校飞行员1名。1965年转场广东省某地,920日在海南岛北部上空,击落侵犯中国领空的美国空军F-104C型战斗轰炸机1架。196512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该团“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1966128日在青岛隆重举行命名大会,济南军区司令员杨得志代表国防部宣布命令并授锦旗,成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支因屡建奇功被国防部授予荣誉称号的团级单位。

海上猛虎艇

“海上猛虎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东海舰队某护卫艇大队588艇的荣誉称号。该艇组建于炮击和封锁金门的战火中,当时为50吨的高速护卫艇,舷号为5561964年底改舷号为5881974年改舷号为63011985年,“海上猛虎艇”改舷号为695

    1958年,刚组建1个月的该艇参加了炮击和封锁金门的作战,与兄弟艇一起在厦门海域击沉台湾国民党海军猎潜舰“沱江”号,创造我人民海军战史上以小艇击沉大舰的战例。此后,该艇又参加了4次海战,取得了击沉敌“海狼”1艇、敌特务船l艘、俘获敌水陆两用坦克l辆的战绩,特别是在19651114日,在福建崇武以东海战中,该艇与兄弟艇一起浴血奋战,击沉台湾国民党海军“永昌”号护航炮舰,击伤“永泰”号大型猎潜舰,对完成这次战斗任务起了重大作用,被记集体一等功1次。

    19651126日晚,周恩来总理接见该艇代表,赞扬他们这一仗。“打得快、打得好”。陈毅副总理亲临三都岛为该艇等参战单位开庆功会,赞扬这次海战的胜利是近战、夜战的胜利,是打歼灭战的胜利。1966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该艇“海上猛虎艇”的荣誉称号,17名官兵分别荣立一、二等功。

水下先锋艇

    “水下先锋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某基地第11艇员队的荣誉称号。第11艇员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核潜艇部队第1支艇员队。自19697月组建后,官兵发扬献身国防现代化事业的革命精神,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刻苦钻研军事技术,不断提高操纵现代化装备的能力,出色地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他们首次进行核反应堆艇上启动运行调试和试航、核潜艇最大自给力考核试验,为中国核潜艇的定型及战斗力的形成和提高作出贡献;完成核潜艇全科目训练,全艇岗位独立操纵合格率达100%;协助科研和生产部门进行×××项试验,安全航行×.×万余海里,创造中国潜艇史上航时最长、航程最大、水下平均航速最高、水下航行时间和一次潜航时间最长的纪录,为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1986年以来,2次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该队党支部被评为全军和全国先进党支部。19877月,派代表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英雄模范代表会议。19947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水下先锋艇”荣誉称号,号召全军部队学习他们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国防现代化建设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恪尽职

守,忘我工作,开拓进取,争创一流成绩的革命精神,爱护武器装备,刻苦钻研技术,练就过硬本领的高度责任感;不避艰险,排除万难,不怕疲劳,连续奋战的优良作风。

海上先锋艇

    “海上先锋艇”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某护卫艇大队先锋l号艇(舷号598)的荣誉称号。该艇最初是缴获国民党海军的1艘日本造木壳炮艇,194910月编入广东军区江防部队,被命名为“先锋l号”艇,担负解放沿海岛屿、巡逻执勤,护渔护航、抢险救灾等任务。1950525日,在万山群岛战役垃圾尾海战中,该艇俘获台湾国民党海军英式新型炮艇,协同兄弟艇击沉敌炮艇l艘,击伤击退敌方舰艇4艘,完成牵制敌方海上力量、掩护登陆部队登岛歼敌任务,创造在海战中以小胜大、以劣胜优的成功战例,荣立集体大功1次,获“英勇机智”奖旗一面。此后该艇人员不断更替,先锋精神代代相传。19628月,他们奉命监视窥探我领海的两艘外国军舰,面对强敌,他们毫不示弱,在领海内一边巡逻监视,一边打靶训练,直到逼敌远离为止。1965年老式木壳艇换成了我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护卫艇,艇号改为7319。同年524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该艇“海上先锋艇”荣誉称号。同年86日,该艇与兄弟艇配合,击沉击伤了国民党海军猎潜舰“章江”号和“剑门”号,生俘“剑门”号舰舰长王蕴山等人,取得新中国成立后又一次海上歼灭战的胜利。战斗结束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通令嘉奖参战部队,该艇再次荣立集体一等功,成为参加过3次海战的功勋艇。1985年换装为猎潜艇,艇号改为6742006年换装为导弹护卫艇,艇号改为775

爱国爱岛天涯哨兵

    “爱国爱岛天涯哨兵”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南海舰队驻西沙某部中建岛守备队的荣誉称号。中建岛位于祖国西沙群岛的最南端,面积1.5平方千米,海拔高2.7米。涨潮时,露出水面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退潮时,是一片白茫茫的珊瑚礁。没有泥土、没有淡水、没有绿色,地表温度年平均高达50摄氏度,每年都要遭受十余次强台风的袭击,具有“沙岛”、“火岛”、“风岛”和“南海戈壁滩”之称。

    19755月,遵照中央军委命令,海军派出7人小分队进驻该岛,守卫着祖国的南大门。19781月,正式组建中建岛守备队。党支部带领官兵坚持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西沙精神”,在实践中创建和形成了“中建精神”。 19828l1日,守备队被中央军委授予 “爱国爱岛天涯哨、兵”荣誉称号。守备队一代代官兵紧紧围绕使命任务,坚持不懈地加强全面建设,忠诚守护着祖国的主权和尊严,使昔日荒芜的“戈壁滩”变成了今日的小岛家园、海上花园、军营校园和官兵乐园。守备队先后26次被上级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2次被总政治部、海军树为先进党支部;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先后涌现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陆善克、“全国优秀指导员”宋建良、“全军优秀班长”陈松强,“海军十大杰出青年”徐清杰等模范先进典型。

英雄救捞中队

    “英雄救捞中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防救船大队机动救捞中队的荣誉称号。该中队组建于195881日,是我军第一支担负抢险、打捞、救生等特殊任务的部队。50多年来,他们南征北战,舍生忘死抢救群众,义不容辞打捞沉船,无私奉献支援地方,不畏艰难保障科研,救援外国遇险船只为国争光,足迹遍布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最东端赴太平洋保障演习,最西端到新疆和硕水库排险,最南端在海南三亚水下爆破,最北端至珍宝岛打捞坦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1300余次,救援遇难船只160多艘,抢救遇难群众1万多人,为国家、军队挽回经济损失120多亿元,被人民群众誉为“抢险英雄”、“爱民模范”、“水下尖兵”。中队先后荣获个人、集体奖励和荣誉1700多个,其中4次荣立集体二等功, 30多次荣立集体三等功,2人次获得荣誉称号,500多人次分别荣立一、二、三等功。2004年荣获北海舰队颁发的“基层建设特别进步奖”。

    1989410日,困功绩卓著,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救捞中队”荣誉称号。中队荣誉室被青岛市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队事迹被《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收录,并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新闻单位宣传报道。

海空先锋大队

    “海空先锋大队”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团。该大队组建于19755月,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舰载直升机飞行大队。他们担负着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重任。30多年来,在几代舰载直升机人的不懈努力下,在战备训练岗位上,不断开拓进取,顽强拼搏,多次完成国家、军委和海军下达的军事演习、科研试飞、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出色完成了我国首次向南太平洋发射远程运载火箭飞行试验打捞数据舱、西北高原空运核弹头,首次为潜射导弹航拍弹着点、南极考察建站,首次参加多国海军海上阅兵活动以及沿海军事演习等百余次任务,填补了中国航空史上数十项空白。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大队先后有1个机组荣立集体一等功,5个机组荣立集体二等功,12个机组荣立集体三等功,130多人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19人次受到总部、海军、海航、舰队的通报表彰,涌现出了“南极雄鹰”于志刚、“海空赤子”霍效才、海军功勋飞行员政佃祥、全军英模会议代表赵巍仑等军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199422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授予该大队 “海空先锋大队”荣誉称号。

    在新的历史时期,该大队发扬成绩,保持了荣誉,2004年被舰队评为 “基层建设荣誉奖”,2004年、2005年连续两年被海军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88月,该大队圆满完成奥运安保任务,被北海舰队表彰为“支援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先进集体”。

海军陆战猛虎连

    “海军陆战猛虎连”隶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部队某旅。该连自建立以来,带领官兵出色完成一系列急难险重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1994年,被评为海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1995年,该连党支部被评为海军先进基层党支部。19966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授予“海军陆战猛虎连”荣誉称号,号召海军部队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切实把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贯彻到部队建设中去,保持官兵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保持部队的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政令、军令畅通;不断增强战备观念、忠实履行神圣职能的可贵精神,深化训练改革,苦练过硬军事本领,努力掌握现代科技知识,不断提高高技术条件下海上作战能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良作风,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自我牺牲,坚决完成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坚持工作高标准、争创一流成绩的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扎实实地工作,把部队建设成为思想、技术过硬的海上精兵,加速海军建设。

海上先锋舰

    “海上先锋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112”舰的荣誉称号。该舰19945月服役,先后出访美国、俄罗斯等11个国家的13个港口,接待外舰和外军高级军官访问达百余次。近年来,“112”舰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着眼新装备特点和军事斗争准备需要,狠抓干部队伍和士官队伍建设,先后涌现出全军学习成才标兵和海军人才建设先进个人标兵朱桂全、“全军通信兵科技练兵先进个人”柏世文、舰队“青年精武标兵”李广民、革新小能手付锁彦、“雷达守护神”冉明飞等30余名先进典型。在抓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注重抓好科研创新,先后组织编写新装备操作规程、使用保养条例、日常勤务和战斗部署等300余项,经过上级业务部门考核验证,正式颁发部队执行;其中有4项革新成果参加了海军科技兴训成果展,其中《新型战舰传动装置故障应急维修》、《主炮指挥仪系统操作规程》2项成果填补了海军文书的空白。先后完成了“××—2002”、“ ××××—2005”、外事出访等40余项重大任务。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各2次,获舰队以上荣誉10余项,20014月被评为 “全军学习成才先进单位”,20031月被中央军委授予“海上先锋舰”荣誉称号,2005年被评为全军“十五”期间装备管理先进单位。截至2011年底,总航程达19万余海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