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黄海有什么特点

黄海南北长870多千米,东西宽670千米。最窄处在我国山东半岛成山头至朝鲜长山串之间,宽仅200千米,以此连线把黄海分为南北两部,称黄海北部及黄海中南部。黄海面积约38万平方千米。本海区我国岸线长2767千米,平均水深40~50米,最深处在南部,为100米左右。

黄海有两个大海湾,东北部为西朝鲜湾,山东半岛西南为海州湾。本海区北部沿岸12月至翌年3月为结冰期,山东半岛北部沿岸在严冬季节,也有结冰现象。

辽东半岛南部的盐大澳以西及山东半岛内陆,为山地和丘陵地带,平均高度500米左右,最高峰是青岛东部的崂山,海拔1133米。海岸多为悬崖陡壁之岩岸,间有沙岸及砾石岸。海岸曲折,多海嘴,形状不易改变。东部海岸因受鸭绿江、大洋河等河流的冲积,多沙滩,低潮时,沙滩向外延伸约5~8千米,对飞行定位有一定的影响。

苏北沿岸地处江淮冲积平原,地势低平,河网密集,多湖沼、水田。海岸线开阔平直,多沙岸和泥沙岸。近岸水浅,并分布有广阔的浅滩和暗沙,海岸受潮汐影响易变形,飞行中判断位置较为困难。此外,旧版地图误差较大,使用时应注意。

本海区我国沿岸岛屿共有384个,多数分布在海区边缘,集中在辽东半岛和山东半岛附近,江苏沿岸岛屿稀少。辽东半岛有长山列岛、石城列岛及海洋岛等;山东半岛有刘公岛、鸡鸣岛、镆铘岛、大公岛、朝连岛、水灵山岛等;海州湾有车牛山岛、秦山岛和东西连岛等。这些岛屿分散孤立,岛上多山地,容易辨认,是海上飞行的良好定位地标。但有些岛屿高度在数百米以上,如海洋岛高388米,水灵山岛高514米,故低空飞行时,应考虑其影响。

由我国注入黄海的河流较少,主要有大洋河、碧流河、五龙河、大沽河、新怵河、新沂河、射阳河和中朝边界的鸭绿江。

黄海沿岸港口较多。辽东半岛主要有丹东、大连和旅顺,山东半岛主要有烟台、蓬莱、威海、石岛和青岛,苏北有连云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