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雄鹰

世界上第一架水上飞机

幻想是科学之母,正是人类永不休止的幻想,牵引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早在19世纪80年代,航空先驱们就开始了对水上飞机的种种不成熟的幻想和试验。然而,最终实现完全意义上的水上飞行的,是被誉为“水上飞机之父”的亨利·法布尔。

亨利·法布尔1882年出生于法国著名城市马赛。自幼对航海和工程机械有着浓厚兴趣,大学毕业获水动力学士学位,23岁时,开始把研究重点放在飞机方面。在经过两年的探索和准备之后,1909年,他决定着手设计第一架水上飞机,他拥有三个浮筒和三台活塞式发动机,可惜试飞没有成功。接着他又设计第二架,并取名“水机”,长8.5米,重475公斤,速度可达每小时89千米。这架构造别致、显得轻巧和脆弱的家伙能否顺利在水上起飞,连法布尔自己也心中无底。

1910年3月28日,法国马赛市的拉美德港风平浪静,是个理想的飞行日。

“水机”随着螺旋桨的转动,开始在水面上滑跑;法布尔神情紧张地骑在飞机中部,目视着飞机周围掀起的雪白浪花,心情激动。当飞机的速度达到55千米时,三个浮筒仍然粘在水里,法布尔只好失望地关闭了发动机,试飞失败了。

法布尔并不气馁,又开始了第二次试飞。这次,法布尔在关键时刻及时准确地拉动了操纵杆,飞机真的离开了水面,飞了起来。“水机”在拉美德港上空轰鸣着,以每小时60千米的速度,飞行了500米远,后来安全降落在水面上。

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水上飞机诞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