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注册     登录     收藏      退出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什么叫波浪

当我们站在海边眺望大海时,首先给您的印象是海水中那永不休止、连绵不绝的波浪,有时波浪是很有规则的,所谓“后浪推前浪”、“一浪接一浪”;有时波浪又显得杂乱无章,有的高得惊人,浪花飞溅,所谓“惊涛骇浪”,有的则悄无声息,不易察觉,所谓“风平浪静”……

波浪是当海水受到外力作用时,水面因失去平衡而引起从一处向另一处传播的起伏现象,是海水的扰动。

表达波浪特征的主要要素有:波高,即波峰与波谷间的垂直距离;波长,即相邻两波峰(波谷)间的水平距离;周期,即相邻两波峰(波谷)经过同一地点的时间间隔;波速,即单位时间内波浪传播的距离;波陡,即波高和半个波长之比。

风、局部气压的剧变、地震和海底火山爆发等,都能给海水施加外力,引起波浪。但风是经常起作用的因素,因风而引起的浪,叫做风浪。当风吹拂海面时,海水受到风的摩擦力的作用而发生动荡,最初形成波纹。风浪在发展过程中,作用于他的风力使风浪发展。所以风力愈强,风浪就愈大。

风浪的大小除了主要决定于风力外,还与风在海上所吹掠的时间(风时)和在海上所作用的距离(风区)有关。如果风的变化不大,则在一定的限度内,风区愈大,风时愈长,风浪就愈大。大的风浪到后期就成为涌浪,涌浪的传播速度很大,涌浪对预测海上风暴的来袭有一定意义。

风浪的外形本来就不够整齐,海面各处的实际波浪又为来自不同方向的波动叠加而成。风浪与涌浪可结合成混合浪,涌浪和涌浪也可结合成混合浪。因此,海洋中的波浪运动是比较复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