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注册     登录     收藏      退出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海空世界

海水为什么是蔚蓝色的又为什么是咸的

您无论从任何地方舀一盆海水,看上去都是无色透明的。但是您站在远处眺望,海水又总是蔚蓝色的。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当太阳光线照射到海面上时,一部分被反射,另一部分则经折射进入水中,很快被吸收和散射,一般而言,海水对红色吸收最多,而对蓝色和绿色吸收最少,这就形成了我们所看到的蔚蓝色。另外,海水越清洁,光的消损就越少,光在海水中的折射越呈现蔚蓝色,因此,越是远海、深海,越呈现更为浓重的蔚蓝色。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尝一尝海水,发现海水是咸的,海水在被太阳晒干后留下的是白花花的盐。盐是人类生存的必需之物。早在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就会利用海水晒盐了。

海水为什么是咸的呢?至今科学界对这一问题尚无一致的意见。一种意见认为是河流从陆地带来的。还有一种从板块理论中寻求的答案,认为是洋中脊涌出的热流热泉带来大量的溶解盐类。目前看来,海洋中的盐类可能是多源的,既有河流从大陆带来的,也有海底火山活动和海底生物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