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注册     登录     收藏      退出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承办学校

山东省昌乐第一中学

进入学校官网

山东省昌乐一中创办于1938年,学校占地400亩,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现有715名教职工,161个教学班,其中117个高中班,44个初中班,在校生9200余名,是山东省重点中学、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文明单位。

近80年来,学校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学子。他们当中有刘振兴、刘以训两位中科院院士,张仁忠、李长顺等14位将军,多位著名作家、总裁、部长,数百名博士及行业领军人物,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近几年,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抢抓机遇,科学发展,迅速步入全国课改名校行列,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领导班子务实高效。以加强班子学习力、理解力、执行力、创新力、凝聚力“五力”建设为核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逐步实现了由想干、真干向会干、干好转化。创新管理体制,校级分管领导抓线,年级处室主任抓块,年级主任总体协调,侧重教学研究,级部主任分部落实,侧重学生管理。各项工作重落实,求实效,成效显著。 2014年以来学校获集体荣誉43项,其中国家级12项、省级11项、市级12项。

教师队伍整体优化。实行全员岗位目标考核,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客观、公正全面评价,充分调动了每位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注重教师队伍培养,实施培训日常化和读 书常态化,初步实现教师队伍由积极性调动向深层次业务引领转化,强化了教师素质,全面提升了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每年都有一大批教师应邀赴省内外学校送课, 介绍我校翻转课堂优秀经验。2015年12月,学校就“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项目与北京师范大学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 院、化学学院、历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系、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文学院、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9大学科分别正式签约教师成长专家引领计 划。2016年3月开始,北师大将组建一流的研究团队,与我校共同合作,开展“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翻转课堂教学研究”,实现专家引领, 快速打造过硬的教师团队。

课堂教学改革全国领先。我校打造的“二段四步十环节”翻转课堂模式山东首家、全国领先,赢得了全国各地教育同行的肯定,教育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北师大、 华东师大等高校多次组织领导、专家深入我校研究指导推介,目前已有海外4个国家、国内30多个省、直辖市近33000多名领导、专家、教师前来考察学习。

2015年2月,应美国之邀,我校在“2015年美国中学校长杰出领袖峰会”上介绍翻转课堂实施成果,引起巨大反响。在2015年5月23日,由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昌乐一中作为潍坊市唯一一个代表山东省参展的学校参展,成为教育信息化点亮人类教育梦想的典范,吸引了来自世界 各地教育人士的目光,成为学校创新性发展的里程碑。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及省市县各级领导专家,分别到昌乐一中展台 参观指导,并听取了学校实施翻转课堂情况的汇报,国内外领导、专家对昌乐一中在教育与信息化融合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黄发国校长作为三位主题演讲 嘉宾之一,在本次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校长论坛作了“整体实施翻转课堂推动教与学深刻变革”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昌乐一中在实施翻转课堂方面的成功经验,引起了全场近3000名校长和教师的强烈反响。2015年11月3日—7日,我校应邀赴多哈出席第七届世界教育创新峰会。2015年12月,我校翻转课堂分 别在首届中国教育创新公益博览会及2015年国际智慧教育上展出,吸引了全体参会者目光,成为国内“互联网+教育”及智慧教育的典范。

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高。2012年以来学校高考连年成倍增长,李猛等一大批同学被清华大学等全国知名学校录取,得到市教育局、教科院的充分肯定。高一、高二、 初中也都有较大增长,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赞誉。学校在市内外影响越来越大,得到了省内外学生家长的高度认可,报考我校的初高中新生数量获得突破性进 展,2015年报考我校的高一、初一新生达到近17000人,生源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学生管理突出学生自主管理和社团建设,学校各种活动如运动会、升旗仪式等由学生自己组织,全校组建330多个学生社团,做到了人人有社团,周周有活动,处处有成果展示,学生自主能力和个性化发展迅速。2015年共获国际奖项6项,国家级26项,省级30项,市级20项。其中,王斌等12 名同学获第17届全美高中生建模联赛一等奖,尹艳秋获山东省书画大赛高中组一等奖,舞蹈《风筝》、《青春》、《我们一起走过》分获山东省“星星火炬”才艺 大赛一等奖。

2015 年9月份,全国首个海军航空实验班在我校成立,我校被确立为全国第一个海军招飞生源培养基地。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解放军报》要闻版、国防部网站、山东 新闻联播纷纷给予重点报道,国内各大报纸、网站等也对这一军民融合共育人才的新举措进行了转载报道。海军实验班的成立为我校同学增加了一条成才报国的新渠 道,也成为我校发展的新的亮点。

处室服务运行高效。各职能部门任务目标明确,全面落实岗位目标责任制,切实推行承诺服务,主动服务,前置服务,流程化管理,加强协调与配合,为师生服好务。加 强励志学习和业务研修,定期召开处室工作论坛,进行经验交流、技能培训,鼓励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促进学校中心工作高效运行。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丰富美味的标准餐、营养餐、特色餐任由学生自主选择,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蔬菜、鲜肉、鲜蛋等由学校在乔官镇建设的学生实践基地直接 供应,保证食品安全。学校新建综合楼一座,进一步提升了学校教学办公条件,新建公寓楼2座,保证了全校学生6人间住宿。自2014年开始,学校改用热力公 司供暖,采暖季节教学楼、办公楼、学生公寓楼实现了24小时供暖。校医院、校园超市、洗衣店、眼镜店等为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全方位的保障。教学楼宽敞 明亮,公寓楼干净舒适,餐厅整洁卫生,浴室扩建、校园网升级,纯高清录播教室、理化生实验室、微机室、语音室达国家一类标准,藏书丰富的图书馆,现代化的 塑胶体育场,高标准音体美卫生器材,为学生提供了一流的教学设施。

规模化办学初显成效。我校高端精品幼儿园——昌乐一中幼儿园已于2016年3月1日正式开园;我校分校——昌乐一中·英才实验学校暑假后全面招收初中、小学学生。昌乐一中幼儿园和英才实验学校的建设使昌乐一中实现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基础教育的各个学段全面覆盖,为区域内学子享受优质教育提供了便利条件,对学校规模建设、未来发展以及昌乐现代教育名城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上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