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注册     登录     收藏      退出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文 学

读《习近平七年知情岁月》感 写在基层沃土上的青春礼

作者:马超

二十岁左右的年纪,心中自是充满了诗和远方,有青春的桀骜与不羁,有心中的不甘平庸,然而,当你仰望天空时,可否在意过脚下的泥土?当你仰视参天大树时,可曾知道它根基的牢固?青春,不只要有激情和热情,无论世事如何浮躁,请沉下心来,安静的扎根。

——题记

扎根基层,方知“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

2013年注定是我人生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夏秋之季,白露时节,我戴着大红花高高兴兴地跨入了营门。我来自独生子女家庭,是名副其实的90后,没经历过大风大浪,自小受到父母的呵护与关爱的我,难免会心浮气躁,好高骛远。
对我来说,兵之初是一个重要的起点。未曾经历风雨的我,在这座梦想的“舞台”跌跌撞撞,不断追寻着诗和远方……“洗衣服、整理内务、3公里、紧急集合、队列训练”,对刚入营门的我来说是那样的“生疏”与“陌生”。

新训三个月后,我终于不再恐惧长途奔袭的痛苦,渐渐爱上了狂飙冲刺后的快感;不再有器械场上的无奈挣扎,逐步积蓄出了单双杠上的爆发;战术训练时流下的血汗,一滴滴汇聚为我成长的印迹,蜕去了我曾经的书生意气,炼出了军人的血性阳刚。

兵之初,是锻造合格军人的第一课。它教会了我在“不抛弃、不放弃”中学会自立,教会了我在跌跌撞撞中学会成熟,教会了我在挑战自我中学会像雄鹰般展翅高飞。正如《真心英雄》这首歌里所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正是因为这种有痛感的成长,才有了我不断拔节、不断突破的过程,我学会了自立和严格要求自己,顺利的从一名“地方青年”成功的转变为一名“合格军人”。

扎根基层,明晰“春蚕只有经破茧之痛,才有羽化之美”

海军陆战队,一支由诸兵种合成的、担负快速登陆和海岸、海岛防御任务的两栖作战部队,是应对局部战争和军事冲突的“拳头”,也是联合进攻行动的"尖刀",在现代信息化战争中举足轻重。

“蛙人出击,如蛟龙入海;抢滩登陆,似猛虎下山;穿越火障,如离弦之箭……”这是海军陆战队最绚丽的名片。

2014年我光荣的成为海军陆战“猛虎”中的一员,初入“猛虎营”时,如同矿石投进高炉,开始了冶炼、锻造的过程。除了散打、擒拿、格斗、射击、刺杀、硬气功等常规的训练科目外,还进行了陆战队特有的“海练”训练。

“没经过海练洗礼的队员就不能算是真正的海军陆战队队员。”

在“海练点”我经历了“燃烧的皮肤、隐蔽的死神、饥饿的游戏、搏浪的蛟龙、漫长的考验、攻滩的利刃、刀锋的光芒”七层地狱,也正是这一系列高强度特战训练的考验,锻造出了我把“吃苦当成了收获”的劲头,既是物质上、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心灵上的。

作为新时代青年,总是有人误读了苦难的色彩,有人说苦难是黑色的,于是他们屈服了,被命运的浪花打向礁岩;有人说苦难是灰色的,于是他们逃避着,不曾得见人生的真面目;然而对于我来说苦难是金色的,它是炼金的烈火,是淘沙的巨浪,是结成珍珠必备的那一粒沙粒,是人生的一笔大财富。

平原不出骏马,陡崖间方见骐骥;小林中多见寒鸦,山顶端可寻鸾凤,苦难是闪着金光的财富,它使我的人生绚丽多彩,而无所悔恨。

 

扎根基层,通晓“逆境才是磨炼人格之最高学府”

寒训,机动跨越近六千公里,从热带海岛到塞外雪原,从“三伏”到“三九”,是海军陆战队为适应全区域、全天候作战任务的必修课。

没有机动过,你不知道几天几夜坐硬座列车的滋味,你也不知道列车夜间装载的滋味,你更不知道全程保持警戒的滋味。

草地、雪原、大漠戈壁,铁甲、炮弹、怒吼震颤,寒风、积雪、飞沙走石,都见证了陆战队员不屈的斗志,这些最艰苦的经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2015年初,塞外雪原,寒风裹着雪花扑面而来,噎得人喘不过气。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来到塞北,从20℃到-20℃的“距离”,使我领略到雪的“桀骜”与“不逊”。

林海雪原,成了磨炼我意志的战场。开训第一天,最基础的训练课目——据枪瞄准,就让我感到吃不消。枪口放一枚弹壳,“坚持、坚持……”在我内心回荡,时间的双腿像是陷入了皑皑白雪中,走的如此缓慢,纹丝不动地站上15分钟,本不值一提,而在滴水成冰的茫茫雪野,凛冽的寒风像锋利的刀从脸上刮过,迎风据枪,对我的意志力是极大的考验。

面罩结满霜花,睫毛也被冻住,手脚冻得没了知觉,搓搓手,继续在雪地里摸爬滚打;夜间拉练,脚底磨起了水泡,肩膀被背囊压得浮肿,我都咬牙坚持到最后一刻……

枯燥、单一、孤独,是军营生活最真实的写照,我们难免会疲惫、泄气、心浮气躁,但是,请切记:生活中没有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直线确实比曲线简单、快捷,但只要你换一个角度去审视、思考,你会发现另一种效果——只有直线的图画是令人厌烦的,而由直线和曲线共同编织的画面却让人百看不厌,令人神往。

时至今日,我以实习排长的身份又一次站在了塞北的这片沃土上,望着刚升起的太阳,霞光万道,雪地生辉。金色的阳光映在雪地上,幻化出光彩,织成一道美丽的虹,露出了会心的“微笑”。天地间仿佛是一幅巨型油画: 天是蓝的,太阳是金的,大地是白的,这蓝、金、白三色相互辉映,煞是美丽。无怪乎一代伟人毛泽东在《沁园春· 雪》中叹道:“须晴日,不到塞北来,怎能看到如此瑰丽的人间仙境?

上一条: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