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18
注册     登录     收藏      退出
文章推荐
    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文 学

军人的诗和远方

作者:韦明军 潘泽宇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座哨卡矗立在高山上,还有那一朵朵美丽洁白的雪莲在荒无人烟的雪峰上盛开绽放,她不可侵犯的圣洁,不时透着醉人的芬芳。那就是军人的诗和梦想。

军人所有的梦想,所有的追求与渴望,都源自于忠诚的信仰,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解放、民族的独立所经历的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更不应该在享受太平盛世的幸福生活中迷航偏向。我们不仅要有诗,还要有远方,更要有崇高的伟大理想。众人皆醉我独醒,万物皆浊我独清,俯仰天地间,纵横千万里,决不沉浮,决不迷失,决不沮丧。

关于诗

那是一个血雨腥风、风雨飘摇、死神穿梭,没有了民族尊严和人格的地方,到处是枪林弹雨、狂轰乱炸、哀声阵阵、破碎飘零、民不聊生一片凄凉悲惨的景象,八国联军的疯狂掠夺、日本的铁蹄的随意践踏、还有列强无耻的侵略与条约,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先烈们用自己的身躯照亮远方,他们明亮的双眸仿佛在呐喊:“我们永远不会灭亡,我们还有普希金、夏明翰,我们还有诗……”它会像匕首一样,插向敌人的心脏。

从甲午战争和屈辱条约的签订,到五四运动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从南湖游船的星火,到雪山草地的篝火;从八一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到三大战役最后的号角。不在沉默中死亡,就在沉默爆发,伟大的中华民族从来就没有屈服过,我们意志坚定,百折不挠。因为我们还有诗,还有至高无上的精神支柱与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

关于远方

我们看见的远方,哪里有朝阳,有落日,有海风呼啸,有巴山夜雨,更有军人和梦想。

没当兵的时候,总会有一种幻想,有一天会穿上神圣的军装去远方。在祖国的海岛、高原、边防像雄鹰一样展翅飞翔,那是多么地的荣耀,多么地敞亮!

当兵之后,我们去了远方那个美丽而又荒凉偏僻的地方。在人生的道路上,我们实践着人生的价值,放飞着从军报国的梦想,不再憧憬却也会偶尔迷茫,因为对另一个远方有了新的牵挂,因为爱,恨也悠长。

回望那远方,我们昼夜放哨站岗,虽然我们不是打鱼人却也会编织预警天网,不是弓箭手却也会长空射天狼,不是雄鹰却也会驾驶战机在蓝天翱翔,不是海鸥却也会乘风破浪展翅飞翔。当然我们更不是歌手,却也会把强军的战歌用吉他不停地弹唱,在改革强军的路上把战斗的号角吹响。

亲爱的战友们啊,你要相信,在那远方的远方,有一个四季如春的梦想之地,有着诗与希望。